东欧剧变大事记(39)

199022425  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在东柏林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其竞选代表大会。约六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确认了“民主社会主义党”这一名称及党的竞选纲领。纲领宣称: 民社党将同其他左派政党及民主力量一道主张实行民主社会主义;在统一进程中维护东德的主权,反对被西德吞并。大会同意解除莫德罗的副主席职务,让他担任名誉主席。大会宣布党的主席居西、名誉主席莫德罗和主管经济的卢夫特将参加3月18日的人民议院选举,莫德罗将成为该党的第一候选人。大会还公布了党的竞选纲领,题为《赞成民主自由一赞成社会保险》。

31  由“现在就要民主”、德国社会联盟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三党共同组成的“德国联盟”发表选举呼吁和紧急纲领,主张立即进行经济改革,实现社会市场经济;坚决主张德国统一,并同意西德总理科尔关于统一的德国是北约成员国而非中立国的建议。该联盟的竞选口号是: “自由和繁荣,永不再要社会主义”。

32  东德政府发布决定,对全民所有财产实行托管,以保护公民在地产、房屋和住宅方面的财产以及这些财产的出租和使用权;保证财产权要同实行市场经济的决定相联系。其第一个步骤是: 成立一个管理全民所有财产的托管机构,并把国营企业变为股份公司。

312  由16个政党、政治组织团体共同参加的“圆桌会议”在召开第16次会议后宣布结束。开始于1989年12月7日的“圆桌会议”历时三个月,讨论了选举法、政党法和结社法等法律文件,并准备了新宪法草案。反对派通过“圆桌会议”成功地箝制了政府,迫使政府不断作出让步,接受自己的一系列主张,并将自己的有关代表推荐进政府,为自己开展竞选活动铺平了道路。

318  东德人民议院举行第一次自由选举,原来获胜呼声较高的社会民主党得票率为22.84%,出人意料地败北。民主社会主义党得票率为16.33%,比预料的好,在人民议院有66个席位。受西德全力支持的、以基督教民主联盟为首的“德国联盟”获胜,得票率为48.15%。

319  “德国联盟”发表组阁声明。在政策方面,它提出: 一、尽快促进两德货币、经济、社会联盟的建立;二、尽快恢复州建制;三、德国统一进程必须努力纳入欧洲统一过程中。在组阁方面,因为它只获得相对多数(人民议院400个席位中的193个),因此将邀请社民党和自由民主联盟结成执政联盟。

320  《新德意志报》刊登民主社会主义党执委会主席团就人民议院大选结果发表的声明。声明指出: 执委会主席团对民社党在选举中所获得的结果评价是积极的。现在,准备5月6日的地方选举处于中心地位,希望地方选举能比人民议院选举更独立地进行。

326  罗斯托克市圆桌会议和公民委员会代表占领了该市市政厅,要求15年来一直担任市长的施莱夫辞职。对其主要的指责是: 滥用职权,同西德公司缔结秘密协议而不向圆桌会议通报,根本不打算同该市的民主力量进行合作。在市圆桌会议的压力下,施莱夫被迫辞职。

330  东德最高法院宣布,1957年被判重刑的“哈里希反党集团”无罪,从而撤销了对这个案件的判决。德通社同时播发的背景材料说: “这些人当时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要求改正这些缺点和不足之处,只是行使了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权利”。哈里希本人声称,他们当时是“想建设一个摆脱斯大林主义束缚的德国统一社会党”,“想统一德国工人运动”,“取消国家人民军和国家安全部”,“使两个德国统一起来”。

45  由自由选举产生的东德第十届人民议院举行第一次会议。本届新议院由来自12个党派和政治团体的400名议员组成。议席组成情况是: 第一大党基民盟163个,与其结盟的德国社会联盟25个,“民主觉醒”4个;第二大党社民党88个;第三大党民社党66个;自由民主党21个;“联盟90”12个;民主农民党9个;绿党8个;其他几个小党4个。在第一次会议上,基民盟议员贝格曼一波尔当选为议长,并委托基民盟主席德梅齐埃负责组阁。会议通过了修改补充东德现行宪法的决议,其中规定取消含有在东德建设发达社会主义社会内容的前言,撤销国务委员会机构和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实行总统制。

412  东德人民议院批准在大选中获胜的主要政党达成的组阁协议。按此协议,由基民盟领导人德梅齐埃领导的新内阁的24名部长中,基民盟11人,社民党7人,自由民主党3人,德国社会联盟2人,“民主觉醒”1人。

同日,参加东德新政府的各政党签署了一份有关德国统一的文件。其要点是: 一、在与西德进行统一谈判后,应在西德基本法第23条的基础上迅速实现德国统一(即东德加入西德),金融、经济和社会的统一应在7月1日实现;二、统一的德国在过渡阶段和欧洲集体安全体制建立前应是北约的成员国,但不在现东德领土上驻扎北约军队;三、正式承认德国波兰战后边界“不可侵犯”;四、德国对在二战中屠杀犹太人负有责任,并就此向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表示歉意;五、1968年华约军队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为非正义行动,并就此向捷克斯洛伐克正式道歉。

4 23  西德联邦政府、执政联盟和德意志联邦银行就同东德建立货币、经济和社会共同体的国家条约建议达成一致意见。其要点为: 一、在1990年7月实现同东德的包括经济和社会共同体的货币联盟;二、原则上按一比一的比例改变目前的工资水平;三、在东德实行西德的养老金制度;四、东德人手中的存款和账上货币原则上按二比一兑换,但每人可按一比一最多兑换四千东德马克;五、对不在东德定居的人将商定适当的解决办法,这些办法应考虑从1990年1月1日以来实行的三比一兑换率。东德各界对此普遍表示欢迎。自25日起,双方就建立联盟条约开始正式谈判。

荀路  20227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