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26 16:57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麻烦注明“读者”二字)

前天有读者朋友发了一张截图到群里,这是一张非常普通的流调报告。之前,这样的流调报告也见过,但个人以为,段子的成分多一点,估计是网友们伪造,因为,那些流掉报告的对象,居然连续好几天去某个地方嫖娼。疫情复杂,每天嫖娼显然有点扯淡。大概率是某些营销号骗流量的一种手段。

然而,眼前这份流调报告,让我在那一瞬间破防。虽然,作为北方人,他可能习惯吃馒头,但顿顿吃馒头,一口菜都舍不得买,还是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心酸。这种在劳务市场找活的打工人,包括很多工厂和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为什么要如此“抠门”呢?我想,多半还是因为他们的身后,有更多人需要抚养。可能,是孩子需要高昂的大学学费;可能,是父母需要高昂的医疗费;还有可能,最近的活太少,完全入不敷出。总之,但凡有一点点余粮,也不至于每天啃馒头。要知道,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宣称消除了贫困,每天啃馒头,像话吗?这不是给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辉形象抹黑吗?

我之所以有如此深的感慨,是因为我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早年,我曾就职于某工厂,后来,工厂因为环保问题关门歇业,我一下子就陷入了困境。也就在那段时间,我每天以方便面度日——我是南方人,不习惯吃馒头,一块五一包的“统一”方便面,好歹比馒头要更容易下咽。也幸亏我有写作特长,这样的日子只过了不到一个月,市文联的黄主席,聘请我担任株洲作家网的专职编辑,每个月给我发1500元工资,这才使得我摆脱吃方便面的日子。

事实上,我对物质要求并不高,平常如果一个人在家,一碗蛋炒饭就对付了。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喜欢吃土鸡。但土鸡昂贵,很多时候,我只会在自己的文章上了杂志或者报纸,有了稿费才买一只奖励自己。患了重病以后,每两天做一次透析,营养损耗非常大,医生要我加强营养,多吃肉,我一般用豆腐代替,生怕花钱超标,届时无钱缴纳透析费。

但不管怎么样,我依然比流调中的那些打工人要过得好。所以,这份流调报告让我产生的第一想法就是,只恨自己不够强大,不能给予这些最底层的人以实际帮助。不过,我想我写文章的意义就在于此,那就是让更多人看到社会的不公正之处,进而推动社会的进步。社会进步了,可能最底层的人生活境况就会有所改变。

也正因为如此,也正因为我们社会最底层的人过得实在太过艰难,周劼的朋友圈曝光后,才会引发如此大的公愤。

7月24日,江西男子周劼在朋友圈炫富之事引发舆论关注。网友提供的其微信朋友圈截图显示,周劼自称在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国控公司)上班,其父母为处级干部。周劼在朋友圈自称,自己经常参与多位厅级、处级干部的饭局,也曾参与接待会见省内一些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的一把手。

如果仅仅只是正常的工作接待倒也罢了,很明显,所有这些饭局都属于和工作没有半毛钱关系的私人社交。20万一斤的茶叶,150元一包的高档香烟,所有这些对普通人来说遥不可及的奢侈品,在他眼里是那么的稀松平常,是那么的平平淡淡。仿佛,这个世界对他来说,就应该喝这么贵的茶,抽这么贵的烟。尤其无耻的是,在被某领导善意告诫后,他立刻又装穷,说什么请大家捐点不要的旧衣服给他穿。

事实上,他仅仅只是一个国有企业的普通员工,事实上,他的父母也都仅仅只是处级干部。然而,即便如此,他的生活依然比普通人好了百倍千倍。可想而知,还有多少类似的干部子女,过着类似的天堂一般的生活?而这种天堂般的生活,又是怎么来的?正常上班可以拥有吗?还不就是损害了广大最底层老百姓的利益获得的吗?还不就是那些农民工,打工仔啃馒头创造社会财富后,又被他们这些腐败官员以各种手段非法攫取的吗?

难怪有网友评价,终于知道为什么国有企业会年年亏损了。有这么多蛀虫在里面,能好得了吗?

说起来可能读者朋友不信,你们觉得国营煤气公司赚钱吗?告诉你们,不但不赚钱,,每年还巨亏!你问我怎么知道?因为我就是其中的一员。不过,奇怪的是,在被私人老板收购后,又奇迹般的扭亏为盈,让人不得不目瞪口呆。

周劼朋友圈不仅仅让人看到干部子女过着什么样的奢侈生活,更多的是揭露了一个残酷真相,那就是阶层固化已经形成。底层人哪怕再努力,也很难进入周劼所在的朋友圈。虽然,周劼并非处于金字塔塔尖,但即便这种中层位置,依然如铁板一块,让人没有任何办法突破。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冰冷的流调报告和周劼的朋友圈,让我们看到现实中冰火两重天的人生境遇和生活轨迹。我当然不敢奢望这个世界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我还是要勇敢地写出来,勇敢地为只能啃馒头的打工人发声。因为,唯有如此,我才对得起自己的写作,对得起所有支持我的读者朋友。至于周劼,以后我见一个,就要批判一个。虽然可能我的批判并不会产生实际效果,也不会改变什么,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有时候,说出来,他们才会害怕,说出来,他们才不敢太过放肆。读者朋友们,你们说对吗?

2022年7月26日于百草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