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8-07 22:40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非常不幸,大号再次被封15天,所以,接下来的15天只能通过小号来和大家分享文章了。很担心大号某一天突然被永封,所以,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山高水又深。”我不记得第一次唱这首《游击队之歌》是在什么时候,印象里,某一年“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我所在的班级表演大合唱,其中一首就是《游击队之歌》,另外两首则是《黄河大合唱》和《社会主义好》。

犹记得当时,所有人都穿了白衬衣,系上红领巾,脸颊打满了腮红,一个个唱得撕心裂肺,唱得耳红脖子粗。生怕唱得小声,被老师骂作南郭先生滥竽充数。

不仅大合唱唱的是《游击队之歌》,平常玩的一种游戏,也叫“打游击”。人手一把橡皮筋做的弹弓,把作业本的稿纸扯下来卷成子弹,然后把参与游戏的人分为两边,各自隐蔽到学校后面的小树林,之后分别躲到大树后边,相互射击。这个游戏其实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一个不小心,很容易射到对方的眼睛,所以,游戏之前大家都约定,绝对不能射头部。

由于我天生近视,从小就戴了眼镜。仗着有眼镜保护,无惧飞来的子弹,每次冲锋,必然是前面第一个。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我已经40岁出了头,我的儿子此时正是当年我玩“打游击”游戏的年龄。然而,当我把这个游戏跟他讲解的时候,他一脸茫然。说,这有什么好玩的?手机里面的CS游戏,不更香吗?

一句话,把我噎得半天没有喘气。是啊,现在的孩子人手一部手机,哪里还有时间去玩当年老爸玩剩下的“打游击”呢?

互联网科技时代,孩子们没有兴趣玩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旧游戏,倒也正常。但对于乌克兰政府来说,除了有正规部队反抗俄军,那些平民组成的游击队,同样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日,乌克兰抵抗中心报告称,9名俄罗斯占领人员在乌克兰游击队的袭击中受伤。事后,乌克兰情报总局(GUR)发布了乌克兰攻击俄罗斯军事资产的视频,事件发生在被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扎波罗日州安赫德的扎波罗日核电站(NPP)。古尔的视频显示,一个俄罗斯BM-21火箭炮和高射炮以及一个俄罗斯帐篷在NPP的水冷却器中遭到袭击,距离最近的核电站设施约350米。GUR报道称,袭击造成3名俄罗斯人员死亡,12人受伤。袭击后的图片显示,帐篷受损,但周围的核电站设施没有受损。

在袭击中,乌克兰游击队使用了波兰提供的Warmat(战友)自杀式无人机。它长1.17米,翼展1.59米,机翼、尾翼和载荷无需额外工具即可拆装。一个大背包可以装下两个拆开的战友自杀机,再加上一个小背包控制终端、天线和发射器,所以整个系统只需要两个人进行机动,非常适合群体偷袭和敌后。

事实上,扎布罗日核电站遇袭,仅仅只是乌克兰游击队诸多行动中的一次而已。

原来,从2014年开始,乌克兰许多城市中心的平民就组建了地方游击队。这些游击队专注于非常规战争和其他区域的适应性防御。虽然他们既不会地道战,也不会地雷战,但他们凭借自己的机智、勇敢,凭借对祖国的热爱、忠诚,在俄乌战争中,发挥以下几点作用:

第一就是传递信息。传递什么信息?当然是作战信息了。这些游击队员有时骑着摩托,有时假装去做工,跑到和俄军有关的一些地方进行侦察,记录这个地方有多少俄军,有几个仓库,拍照之后,立刻传给乌克兰军方,乌克兰军方就根据他们传过来的这些信息锁定目标,之后,一个导弹下来,就可以准确命中了。

大家都知道,要打击敌后目标,主要是通过天上的雷达和天上的卫星,但这里有一个缺陷,那就是卫星的监测容易被蒙蔽。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俄军如果在一个普通的房子上面弄些绿植,然后在下面储存弹药,卫星就很难发现这就是弹药库。但如果有人在这里活动,在这里运送弹药。游击队员观察到以后,就能把它锁定,并立刻向上级做汇报。

所以说,即便现在是高科技战争时代,游击队这种打探信息,传递信息的工作,依然是极其有意义的。

第二就是宣传作用。怎么宣传?很简单,半夜三更趁人不注意,在夜色的掩护下,拿着剪刀糨糊,在大街上,围墙上,居民大门上贴一些口号,譬如“打到俄罗斯侵略者”,“敌军必败,我军必胜”,“乌克兰人一定会再回来的。”等等这些,这叫什么?这叫瓦解俄军士气。你想想,俄军士兵睡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上看到满大街反俄标语,这对士兵们的心理显然会产生极大的震撼。

第三锄奸。大家都说中国老出汉奸,古时候有吴三桂,现代有汪精卫。其实,不仅仅中国,哪个国家都一样,乌克兰也不例外。乌克兰人也不都是勇敢的,也有那么一部分人,不愿意反抗俄罗斯,甚至还和俄罗斯去配合、合作。

所以,对那些“乌奸”必须毫不留情予以清除。譬如3月20日,游击队把和俄罗斯军队合作的商人帕夫洛·斯洛博德奇科夫和妻子枪杀于私家车内。譬如4月20日凌晨,亲俄博主、社会活动家瓦列里·库列绍夫也被游击队击毙于私家车内。还譬如7月11日,哈尔科夫州临时民政当局发布声明称,该镇行政部门负责人叶夫根尼·尤纳科夫在一起炸弹事件中身亡。这起炸弹袭击事件被认为是一个破坏和侦察小组策划和实施的,他们在尤纳科夫的汽车下方安置了一枚炸弹。

而最新的锄奸行动发生在8月6日。8 月 6 日,Novaya Kakhovka 占领当局副局长 Vitaly Gura 在前往克里米亚的途中遇刺身亡。

来自卡赞斯基的信息说:“今天被游击队射杀的维塔利古拉已经死亡。 他们试图救他并将他带到克里米亚,但没有成功。”

虽然,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局长吉里洛·布达诺夫(Kyrylo Budanov)拒绝评论“游击队”的此类做法,但他说道,“那些背叛乌克兰的人,和所有来这里摧毁我们国家的人都将被消灭”。

事实上,在二战时期,苏联支持的乌克兰游击队是欧洲战场最出名的游击战战区。乌克兰人具备有打游击战的基因。美国中情局秘密行动处资深情报官道格拉斯-伦敦称:美国和北约将会支持和补充乌克兰进行漫长的游击战,如果乌克兰游击队拥有可靠的补给线、充足的战斗人员储备和边界上的避难所,就可以无限期地维持攻势,削弱俄军的战斗意志。

历史往往是惊人的相似。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通过游击战术,八路军成为国军抗日最有力的补充,如今,乌克兰游击队,再次上演了这熟悉一幕。我想,有这么多可爱的游击队员,有这么多赤胆忠心的游击队员,无论是阵前,还是敌后,他们对俄军的沉重打击,必将大大推进乌克兰抗战的胜利进程。我始终相信那句话,人民不可战胜,正义不可战胜,乌克兰不可战胜!

2022年8月7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