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8-09 11:12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非常不幸,大号再次被封15天,所以,接下来的15天只能通过小号来和大家分享文章了。很担心大号某一天突然被永封,所以,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一夜之间,8万游客滞留三亚,三亚疫情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在此背景下,上海的澎湃新闻按照自己的风格,编发了一系列负面报道,结果引发海南主流媒体的强烈不满,于是,《海南日报》新闻客户端转载了对澎湃新闻表达不满的自媒体文章——《对三亚疫情防控带节奏,某媒体澎湃得“太离谱”》。

该文章称:请问,你们与三亚究竟有什么仇、什么怨,为什么这么无视疫情防控大局,这么竭力的带负面节奏?是你所在的城市出现疫情那几个月,三亚没有千里驰援?还是你们疫情结束后,一波接一波来三亚时我们没招待好?

是你所在城市的病例“两人叫停一座城”时,三亚人民对你们说了什么过激的言论,伤害了你们的感情?还是这波疫情中,有三亚人去到你们所在的城市,又引起了恐慌引起了骚动,让你们过得不安、不爽?

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抢夺了你们的地位、你们的前途、你们的生意、你们的光环?还是今年上半年海南超10%的GDP增速让你们脸上无光?

又或者,三亚是你们的某个主编、某个大佬、某个投资人的伤心地,不黑一下不打压一下三亚无法向老爷们交代?

我非常理解三亚市和海南人对澎湃围绕三亚疫情和相关争议做负面报道的不悦和反感。但这不代表,我支持海南的主流媒体怼回去。原因有三:

第一,任何媒体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偏好,我们不能强制要求媒体为了某些人、某些事去做改变。众所周知,澎湃新闻专注于时政热点,专注于偏负面新闻的报道。之所以这个媒体专注于偏负面新闻报道,是因为它所属集团内的其他媒体,已经负担了正面新闻报道的职责。这也就是说,分工不同,职责所在。

所以,不仅仅这次三亚疫情,之前的丰县铁链女、唐山烧烤打人、河北给村镇银行储户赋红码等等热点事件,澎湃都在第一时间做了报道。这些报道或多或少都对事发所在城市有负面影响。如果按照海南方面的逻辑,这些被澎湃报道过的城市,是不是也要找澎湃的麻烦,也要提出强烈抗议呢?显然,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

第二,批评不自由,赞美就无意义。三亚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可能比其他的城市,更注重对外形象,毕竟,形象不好,游客就不会过来旅游。但是不是因为需要吸引游客,就不能被批评,就应该被无限赞美呢?

疫情之下,三亚出现那么多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澎湃善意指出来,目的绝不是为了打压、抹黑三亚,而是为了三亚能够清楚看到自身的不足,从而迅速调整、改进。假如犯了错误,不让人指出,不让人说,任由错误继续发展,那最终受害的是所有游客。游客受到伤害,下次还愿意再过来旅游吗?下次不愿意来了,三亚的旅游还能持续健康的发展吗?

第三,中国从事负面报道的媒体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我们要像呵护大熊猫一样,呵护类似澎湃这样的媒体。如果放在二十年前,中国还是有那么一批媒体,愿意做负面报道,愿意讲真话的,譬如《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这就是著名的南方系。

然而,最近几年,这样的媒体越来越少。澎湃作为市场化运作较为成功的新锐媒体,深深懂得新闻报道的真谛就是批评,所以并不像其他媒体那样,整天高唱赞歌。独立、客观、公正地报道热点新闻事件,成为澎湃最显著的标签。当然,它也有唱赞歌的时候,但那也是现实的需要,大环境的需要。有时候,要想独善其身,就必须有所妥协。

就好像这一次,在被《海南日报》怒怼之后,澎湃不得不调整了编发策略,后来的三亚报道,比前面的报道温和了许多。对此,我表示理解,毕竟,我们和三亚并没有深仇大恨,既然人家叫屈了,手下留点情又如何?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都应该理解澎湃、支持澎拜。需要警惕的是,目前确实有那么一些人,对于澎湃的报道风格和价值取向持强烈不满的态度。这些人认为,澎湃不应该一天到晚唯恐天下不乱,总是把批评挂在嘴边,总是把社会的阴暗面暴露给大家看。我认为,这些人很愚蠢,我就想问一句,如果你们的父母生病了,那是不是要去看医生?难道,你们认为父母病了,把他们关在家里,不出去就没事了吗?

澎湃是中国目前提供动态新闻最活跃的网络媒体之一,也是最敢于讲真话的网络媒体之一。尤其在俄乌战争的报道中,不偏不倚,客观公正,不像某些门户网站,简直就是把俄罗斯当作了自己的干爹。不仅如此,它对保持和扩大中国公众的知情权,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所以,我们应该对其要有更多的包容,更多的鼓励,如果拿“喉舌”的标准去要求它,拿“政治正确”的标准去要求它,那它和其他官媒又有什么区别呢?那它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相信,如果那样做,既无益于所有读者,更无益于中国社会的进步。

2022年8月9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