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年,在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康斯坦丁·康斯坦丁诺维奇大公爵的庇护下,依靠各界知识分子的力量,普希金之家在圣彼得堡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文学研究所建成。普希金之家基金会也同时成立。

俄罗斯的博物馆文化一向繁盛,普希金之家作为纪念伟大民族诗人的文化重地更是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关注。2003年5月29日,这所博物馆经过修复,再次开放。这成为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今,这座博物馆已有百年历史。圣彼得堡市为此举行了“普希金之家与俄罗斯人文科学”专题学术会议。

自成立之日开始,普希金之家及其基金会就致力于搜集整理俄罗斯文化史上各种宝贵的文学资料。这使俄罗斯文学院一度成为俄罗斯语文学发展的基地。今年5月,旅居法国的艺术家霍夫曼兄弟又把普希金诗作《在格鲁吉亚山冈上……》的手稿捐赠给了普希金之家。现在,该博物馆共收藏俄罗斯各界作家、学者、社会活动家和文化活动家的手稿300万份,普希金的手稿1200页。此外,博物馆还收藏了12万件藏品。其中包括茹科夫斯基、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理、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人的画稿。这些画稿作为艺术大师们的遗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们的审美意识,但更多地被认为是他们创作过程中心理因素的一种映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