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日之前,中国湖北省孝感地区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知名网络作家杜导斌先生拘捕。对此一严重践踏中国宪法,剥夺言论自由的事件,我们表示严重的关切与抗议。

一年以前,北京大学生刘荻(网名“不锈钢老鼠”)因几篇讥讽时事之网文而招致秘密拘捕,激起海内外公愤,声援抗议之声至今未绝。因为相同的原因,长春市罗永忠先生与山东鱼台县翟羽佳先生也先后遭到拘捕或判刑。这一连串的的司法迫害,复活了文革时期最黑暗最野蛮的文字狱,使我们每一个写作者都面临难测的恐怖。这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迫害。

杜导斌先生是本笔会积极会员。我们理所当然地对他的安危表示特殊关切。我们已于第一时间上报国际笔会总部,并积极寻求全世界各兄弟笔会的声援。为杜导斌先生之获释以及恢复名誉,本笔会将竭尽全力。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是世界性作家联合体——国际笔会——的一个分会,是享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类地位的非政治非政府组织。我们将忠实履行国际笔会章程,“促进世界各国作家间的友谊和智力合作,无论其政治和其它观点如何,为言论自由而奋斗,并积极保护作家免受极右的或极左的当局的压迫。”

借此机会,我们向与我们同为国际笔会分会的中国笔会发出诚恳呼吁:请坚持我们共同签署的国际笔会章程,“笔会会员要反对在他们的国家和社区以及全世界以任何形式压制言论自由”,加入到支持杜导斌的队伍中来!

我们也向与我们同为诗人作家以及各类人文写作者的中国大陆同行发出诚恳呼吁:请坚持我们共同的在内心深处对自由的向往与承诺,维护起码的人格与尊严,坚持正义与良知,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坚信:杜导斌先生、刘荻女士、罗永忠先生、翟羽佳先生所遭受的迫害,必将催生一个洋溢着自由、民主、法制精神的文明社会。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

2003年11月4日于美国首都华盛顿 (11/5/2003 10: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