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8-12 21:53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非常不幸,大号再次被封15天,所以,接下来的15天只能通过小号来和大家分享文章了。很担心大号某一天突然被永封,所以,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又有好几天没有聊俄乌战争了。今天当然是要说一说最令人振奋的俄空军基地大爆炸。关于这次大爆炸,网上的新闻已经是铺天盖地,具体过程这里就不再赘述。我主要想说的就是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萨基空军基地是俄军最重要的后方基地之一,保护措施不可谓不严密,甚至,用密不透风来形容也不为过,但是,这一次爆炸导致的损失异常惨重,不管是俄罗斯媒体,还是西方媒体,都不排除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俄军战机损失最惨烈的一次。

这说明什么?我觉得,这说明俄罗斯军队根本无法防范乌克兰军队的突然袭击。表面上,俄罗斯宣称这次爆炸是因为有人违反消防规定,引爆了库存弹药。但卫星图片显示,这样的说法根本不成立。难怪乌克兰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讽刺:“乌克兰国防部无法确定起火原因,但再次提醒,在某些区域要遵守消防规则,并禁止吸烟······请保持镇定,乌克兰军队值得你相信。”

乌克兰总统顾问奥列克西·阿雷斯托维奇,则含糊其词地说,爆炸要么由乌克兰制造的远程武器造成的,要么是在克里米亚活动的游击队所为。

不管怎么样,如此重要的后方基地被摧毁,再一次暴露了俄罗斯军队防空力量的薄弱和缺陷,同时也说明俄军根本不像他们当初宣传的那样是一支战无不胜、坚不可摧的部队。这也说明一个朴素的道理,任何军队,靠吹牛逼,靠忽悠人,靠大阅兵喊口号,那仅仅只能唬住国内的老百姓,有时候,可能敌方一支小小的游击队,就可能把所有的幻象给击破。

其实,在俄乌开战之前,我的许多熟人、朋友、邻居都异口同声说小小乌克兰,不可能战胜俄罗斯,这就好像当年越南鬼子,不可能战胜人民解放军。但现在,随着战争进程的日益深入,俄罗斯军队种种拉胯表现,让这些人逐渐改变了自己看法。虽然他们口里仍然叫嚣俄罗斯必胜,但叫嚣的声音越来越弱,越来越没有底气。我想,这些人终有一天会明白靠吹牛,是永远无法打赢胜仗的。

第二,通过这次爆炸,乌克兰可以再一次向全世界人宣告一个铁的事实,克里米亚永远都是乌克兰的,乌克兰也永远不会放弃克里米亚。众所周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是从占领克里米亚开始的。因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这场始于克里米亚的战争,必须结束于克里米亚,并以解放克里米亚结束。

所以,不管这次爆炸是游击队亦或者乌克兰正规军队所为,都在明确地告诉俄方,战火迟早会蔓延到克里米亚,乌军迟早要打回到克里米亚。这实际上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郑重承诺。对于这一点,我是真心为乌克兰点赞。

历史上,俄罗斯四处侵略他国领土,不仅仅是周边国家被它凌辱个遍,甚至还把触角伸到了我们国家。虽然,我们失去的那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永远都要不回了,但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要牢记这段历史教训,牢记这段屈辱往事——现在,乌克兰的反抗就是要彻底消灭俄罗斯掠夺他国领土的狼子野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乌克兰鼓掌、鼓劲呢?

第三,就目前人们已知的乌克兰所获得武器,“萨基”空军基地距离乌军控制的前线地区,至少有200公里,似乎都远远超出了乌克兰远程火力的范围。

目前,乌克兰最有名的远程打击武器是美国提供的16 套M142“海马斯”(HIMARS) 高机动火箭炮系统,它们与英国提供的三套 M270多管火箭是同类的发射器,两者都可以发射各种227毫米火箭,但是美国只向乌克兰提供了未公开数量的 M31 火箭,射程约70公里。

乌克兰自己的圆点-U(Tochka-U)短程弹道导弹,最新型号的射程为120公里,还是没有达到200公里的范围。

至于美国提供的M-777轻量化榴弹砲就更不可能,此砲的标准弹射程只有24公里,即使换成M982 “神剑”增程导引砲弹,也只能把射程延长到40公里。

既然所有这些可能的武器都无法对“萨基”进行有效攻击,那就说明乌军应该还有一种尚未公布的新式秘密武器。这种武器既然不是西方国家援助,那就只可能是乌克兰自己制造的。假如这种推测成立,那乌军实力真的是不可小觑了。

不过也不奇怪,乌克兰军工能力向来强悍,中国从乌克兰手中大量购买先进的军事装备和军工技术,包括且不限于战斗机、舰艇等先进武器,从中破解先进的军工技术,极大推进了我们军事技术的发展进程。另外,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就是乌克兰做主卖给我们的,这也极大促进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一次“萨基”大爆炸,就是乌军应用新式武器的结果。

如果没有记错,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曾经说过,任何攻击克里米亚的企图,都是对俄宣战。若有北约成员国这么做,那就意味着整个北约与俄罗斯发生冲突,有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可笑的是,现在北约没有动手,乌克兰军队先动手了。但俄罗斯国防部不仅不生气,不仅没有说狠话,反而把责任推卸到安全事故身上。为什么死活不愿意承认是乌军远程打击所为?理由很简单,如果承认是乌军干的,那国内的老百姓岂不是认为俄军极度无能?本来老百姓就已经怨气重重,如果连自己的大后方都无法保证安全,那反对派岂不是要借此机会大做文章?

不管怎么说,这一次大爆炸再一次显示了乌军在这场持久战中的真正实力,同时也暴露了俄军日落西山的悲凉。我期待有更多的俄军后方基地被摧毁,唯有如此,乌克兰才会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不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2022年8月12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