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2022-08-17 11:52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非常不幸,大号再次被封15天,所以,接下来的15天只能通过小号来和大家分享文章了。很担心大号某一天突然被永封,所以,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8月10日,苏州淮海路日式风情街,有女生因为穿和服游玩拍照,被警察以寻衅滋事为由带走,在派出所被问询5个小时并写了书面检查后才被放回。我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好是8月15,大概因为这一天是历史敏感日,所以这一消息彻底发酵,被中文简体互联网反复刷屏。

我的邻居老李是狂热的“俄粉”、“红粉”兼“毛粉”。好奇心驱使,我在第一时间询问了他的看法。原本以为,这家伙一定会发来一大段赞美苏州警察干得好,干得妙,干得呱呱叫的语音,又或者发来痛斥女孩精日,不爱国,纯属汉奸行经的恶毒诅咒。结果,这次老李居然很是冷静,很是清醒。

他回复,老刘,我知道你想看我笑话,但这次,我可不上当。中国这么大,中国这么多人,穿和服算什么?咱们的司马南老师,之前不一样也穿过和服吗?如果因为日本人侵略过我们,我们就不能穿和服,那再往前八国联军烧了我们的圆明园,我们是不是就不能穿西装了呢?

简简单单一句话,老李一下子把这件事的本质说透了。之前毫无逻辑,毫无分辨是非能力的老李,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我万万没有想到。不过,仔细想想,又不觉得奇怪了。老李在上面这段话里提到了司马南老师。这里必须要告诉读者朋友,老李不仅是我的公众号粉丝,同时也是司马南老师的粉丝。当然,对于司马南老师,他是发自内心的崇敬,对于我的文章,他往往带着批判的态度来阅读。

所以,我高度怀疑,老李这次没有犯傻,纯属为了维护自己的偶像司马南老师。你想想,在老李眼里,司马南老师是多么崇高、多么神圣的一个存在呀?既然司马南老师也穿和服,也品日本美酒,也去日本旅游,那苏州女孩穿和服又算得了什么呢?

所以,苏州警察如果真的爱国,真的痛恨汉奸,抓个普通小女孩实在是太LOW,不如跨省拘捕司马南老师,把司马南老师整回来不说拘留三五天,至少也要写篇书面检查,让司马南老师,让司马南老师的粉丝尝一尝无产阶级专政铁拳的厉害。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一件往事。有那么一年,我的朋友H先生心血来潮,想去苏州祭拜一下林昭墓。可能,年轻的读者朋友由于年龄的关系,不知道谁是林昭。这里简单做个介绍,

林昭,原名彭令昭,苏州人,1932年生。1954年考入了北京大学,1957年被打成右派,劳动教养三年。1960年春,林昭回上海养病。是年10月,林昭以“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罪”被捕入狱。1962年初,林昭保外就医,是年12月,林昭又被捕入狱。1965年5月,林昭被判刑20年。1968年4月29日,林昭改判死刑,随即在上海龙华被枪决。1981年上海高院宣告林昭无罪。2004年4月林昭骨灰安葬在苏州市木渎镇灵岩山的安息公墓。

林昭是个才女,写得一手好文章,她崇尚自由,不畏强权,即使在狱中,仍留下大量文字。她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人类的自由理念,她是自由的殉道者。就像耶稣基督,为拯救人类而受难、上十字架。

在林昭平反之后,得到了中国知识界的普遍推崇,把她誉为中国版的“自由女神”。因此,每年清明,全国各地总有不少人,不远千里甚至不远万里来苏州祭拜。

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祭拜林昭墓成为一件高风险的事情。打开相关网络搜索引擎,输入“祭拜林昭墓”,会出现大量有关祭拜林昭墓而被苏州警察阻止、询问的文章。甚至,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林昭的墓前居然装上了摄像头。凡是前来祭拜的人,都被摄像头录了个一清二楚。

所以,我的朋友H先生决定去祭拜林昭墓的时候,我劝他三思而行,别祭拜不成,反而进去蹲上几天。苏州可不像株洲,在株洲,你进去蹲几天,我可以帮你送饭,苏州我就爱莫能助了。

结果大家猜怎么着了?H先生经过上千公里的舟车劳顿,眼看就要到林昭墓的时候,几个便衣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冒了出来。然后直接把他送上了返回株洲的火车。H先生筹备多日的祭拜计划,就这么付诸东流,毁于一旦了。

由此可见,苏州是一个极其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的城市。不管是穿和服也好,祭拜林昭也罢。前者可能让某些人联想到日本军国主义,后者可能让人联想到那段史无前例的大浩劫。这就是说,凡是容易让人联想到不好东西的事,就应该要阻止其发生。

有鉴于此,我特此建议,苏州人民不能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因为CCTV的台标是某日本人设计的。苏州人民不要买日本车,买日本车等于就是让日本赚了我们的血汗钱。苏州人民不要……苏州人民还不要……苏州人民更不要……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苏州人民不要的事情太多了,我真懒得列举。还是让苏州警察去监督执行吧。我只希望,有了这个不要,那个不行,苏州能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爱国主义城市,届时,咱们再来苏州参观、学习、取经。届时,全国再以苏州为榜样,掀起一次轰轰烈烈的打造爱国主义城市的运动。

最近,我所在的城市正在申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市区所有街道、路口都有交警在维持着交通秩序,有城管在维护着市场秩序。我觉得吧,文明城市真不算什么,搞个爱国主义城市的创建,岂不是更香吗?

2022年8月17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