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狱委讯】著名青年诗人,自由思想学者鲁扬,近日在网上连载刚完成的个人教育专著《鲁扬心灵教学》,因其序《心灵教育是人类最终的教育》中对现代教育发表个人观点,被所在校方认为属反动言论,对学校不利,让其删改,并收回学校办公电脑。为此对该序鲁扬稍作删改,后校方仍不满意,又通知鲁扬,必须让全部删除,并不得在网上继续发布此作。鲁扬拒绝这种干涉个人言论自由,著作自由的行为,气愤之下,义然辞职。学校立通知鲁扬迅速办理离校手续,办离校手续期间不得再进入学校电子阅览室上网。

(鲁扬简介,网名“鲁西狂徒”,1971年生于山东聊城。中国智性诗写作发起人,中国当代诗歌论坛总版主,并主持“中国文化自由论坛”“中国心灵教育学论坛”。为民刊《中国当代诗歌》主编。2003年被评为“网络上最受欢迎的青年诗评家”其诗学理论《鲁扬智性诗学》被当代诗学研究者认为对我国当代诗歌创作产生影响的五大诗歌思想之一。《万松浦诗旅——2005年中国当代诗歌展》组委成员。主要作品有《鲁扬智性诗》、《鲁扬智性诗语》、《鲁扬智性诗学》、《鲁扬心灵教育学》与文化批评文章若干。)

下附该序:

鲁扬:心灵教育是人类最终的教育——《鲁扬心灵教育学·序》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