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8-29 11:07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大概是两年前吧,深圳某女教师突然火了,火的原因是她要全家捐工资鼓动战争。

这位女教师的原话是:打TW我和我的爱人捐一个月的工资,包括我们的孩子,中国和M国对决的时候,我们全家捐五个月的工资,打他。

我至今还记得邻居老李在社区微信群转发这个新闻时候激动的心情。他当时应该是满脸通红,气喘吁吁,心跳每分钟120下——毕竟,女教师的话说到了他的心坎里。所以,老李当时就夸下海口,说,我要向女教师学习,我要向女教师致敬,我决定,捐三个月工资!

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不管女教师也好,老李也罢,根本没有机会捐三个月工资。我们国家是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是热爱和平的政府,即便最近某某议长窜访台湾,即便某某州长窜访台湾,即便某某巡洋舰穿过海峡,我们也顶多就是让导弹在宝岛上空飞过,又或者是搞架无人飞机探视一下正在站岗的宝岛哨兵。

真打?可能么?你以为我们跟俄罗斯一样蠢?老李显然不懂得什么叫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当然,普京貌似也不懂,大概他的智囊团里没有人看过《孙子兵法》。估计,大半是类似杜金这样的人,整天想着要肢解这个国家,肢解那个国家,却从未想过,万一哪天失败了,把自己也给肢解了。

扯得有点远了,继续说回老李捐款的事。本来,老李说得信誓旦旦,当时我还是蛮相信他真会捐工资的。毕竟,老李经济条件并不差,前年老家爷爷的祖屋拆迁,他分了五十万。所以,三个月工资,不到一万块钱,老李咬咬牙,应该捐得起。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不得不又产生了怀疑。

也就在老李说要捐三个月工资后没多久,社区居委会发了一个公告,大概意思是说咱们社区老陈的女儿只有二十五岁,如花似玉一般的年纪,却不幸得了乳腺癌。老陈离异下岗多年,女儿也只是普通的公司文员,父女俩收入都不高,面对高额医疗费,只好提请大家献献爱心。

公告发出,社区群反响并不是特别热烈。其实也可以理解,我们这个社区,大多数人都是下岗工人,大多数人都活得不容易,所以,捐款者寥寥。当然,我虽然负债累累,但出于对老陈的同情,也还是捐了100块。

本来,我想着老李承诺打TW愿意捐三个月工资(将近一万块),那么,老陈这里,最起码捐个1000块没什么问题。结果,出人意料的是,老李居然仿佛根本没有看见公告,公告发出好几个小时,都不见他有任何表示。

到了下午,我实在忍不住了。在群里艾特了他,说,老李啊,社区公告看到了吗?过了好半天,他终于开口说话,看到了,我正在向老婆申请批钱。紧接着,他发出了一个50元捐款红包。

看到没有,这就是号称要捐三个月工资的小粉红老李!面对不可能发生的战争,他的口号喊得比谁都要高,面对急需救助的近邻,却半天才拔一根毛。我当然不是要对老李进行什么道德绑架,他当然可以只捐50块钱给老陈,但有一个道理不知道老李懂不懂,那就是我们爱国首先要做到爱自己身边的人。如果连自己身边的人都不爱,那所谓的爱国,多半就是一种掩耳盗铃和自欺欺人。

所以,今天我看到乌克兰苏梅州85岁的居民米科拉·伊万诺维奇(Mykola Ivanovych )卖掉了他的房地产,并将所得收益(约140 万格里夫纳)捐赠给了乌克兰武装部队这则新闻时,不由得肃然起敬。

什么叫爱国?这才是真正的爱国。什么叫小粉红?这才是真正的小粉红。

根据媒体报道,米科拉·伊万诺维奇一生都住在苏梅。今年夏天,他失去了妻子,在此之前,他失去了儿子。于是,他决定出售公寓和乡村地块,把所有收益资金交给了苏梅基金会。与此同时,他还要求他的侄女跟他一起成立一个志愿者基金,为乌克兰武装部队筹集款项。Mykola Ivanovych说,他的生活中用不到这些资金,他在伏龙芝机械制造厂“Sumy NVO”工作了46 年,目前的养老金足以维持生计。据悉,苏梅公共基金会已经开始询问军方目前缺乏的东西,并将讨论采购事宜。

说大话,唱高调其实谁都会,但真正付诸行动,这样的人少之又少。就拿那些整天喊着要“击落”“解放”的大V来说吧,打到美帝的口号喊得比谁都要响,但背地里在美帝买房子,安排子女在美帝读书之类的的行动,却一个比一个积极。

其实,不止网络大V,那天,社区群的老龙向大家报告喜讯,说自己的儿子被美国某大学录取。结果你们猜,谁第一个表示祝贺,表示羡慕?没错,正是老李!他当时的回复是,祝贺老龙,贺喜老龙,养了一个棒棒的儿子,考上一个棒棒的学校!我要我儿子以后也去考!

看到没?老李其实并不傻,他也知道,美帝才是儿子最应该去的国家!

2022年8月29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