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9-03 14:56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喜欢看文章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防止日后失联。还是那句话,世道艰难,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为防微商,请注明“读者”)

最近几天,疫情突然又严峻了起来。某些城市立刻在第一时间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好不容易恢复过来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一下子又被打破了,民众和政府对立的情绪也再次达到了一个高点。

也就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广西南宁富乐新城小区发生了一件极度魔幻的事情。

8月29日,这个小区被封控隔离,为解决小区居民吃菜问题,一些业主自发在小区摆摊卖菜。别小看摆摊卖菜,如果放在平时,倒也罢了。现在所有人都足不能出户,物业当然是要从中大赚一笔的,哪能轮到你们这些“刁民”分一杯羹?

于是,立刻叫来了城管,准备强制没收居民们的蔬菜。

也就在此时此刻,魔幻的事情发生了。城管被居民们拦住,理由十分充足,逻辑十分通畅:

不是说只可以进不可以出吗?城管们只戴个口罩,为什么就能随意进出?你们能进来还能出去,我们凭什么不能出去?你们要出去,那我们也出去。

一句话,城管们被噎得目瞪口呆,面面相觑。他们怎么都没有想到,居民们居然可以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城管当然不愿意真的被隔离在小区里,其实,不要说城管了,只要是有正常思维的人,都不愿意被隔离。

双方就这么僵持着,城管当然不能强行撤离。强行撤离,引发众怒,造成群体性事件,更吃不了兜着走。无奈之下,经过层层请示,城管们最终答应该小区提前解封。

消息传出,整个小区一片欢腾,大家纷纷下楼夹道欢送城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谢谢你们城管喽,哦,哎呀,谢谢城管哦,没有你们我们还解封不了呢。辛苦你们!掌声响起!

我是通过网友魏春亮先生的描述得知以上事情的,很显然,这样的事情,主流媒体不可能进行报道。但这件事从一个侧面说明,没有人喜欢被隔离,没有人喜欢“全域静态管理”,这完全就是一种不得人心,人人厌恶的防疫措施。然而,在动态清零的政策下,这种隔离,这种封控,成为全国各地最常用的手段,不得不说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官僚主义——病毒来了,为了保证自己头顶上的乌纱帽百分之百安全,那就牺牲人民群众百分之百的自由!

其实,对于某些地方官员来说,他们心里很清楚这样的封控其实意义不大——否则不可能城管一句话就可以解封一个小区。但为什么一定要封控?除了上面所说的保乌纱帽,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封控了那么多人,吃喝拉撒必须集中供应,由此就有了权力寻租空间。譬如说蔬菜,和物业或者政府关系好的供应商,此时此刻不正好大赚一笔吗?再比如说核酸检测,那些有后台的检测机构,不就可以顺理成章捞一票吗?

这里我可以再举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例子,我的一个朋友,在佛山工作,因为母亲过生日,他临时回湖南老家一趟。为此,他在上火车之前,下火车之后,做了两次核酸,结果都是阴性,但还是一到家便被居委会的人拉到酒店隔离7天。这7天吃在酒店,睡在酒店,所产生的费用虽说不用自己负担,但酒店不是慈善机构,这个钱谁出?还不就是国库出,纳税人出吗?而这样的费用,显然是多余的,完全不必要的。其中有什么样的猫腻,不用说,大家心里也都清楚。

城管一句话,封控可以提前解除,说明其实封不封也没那么重要,或者封不封也根本就不是防疫需要。真正认为重要,真正认为需要,恐怕是那些打着防疫旗号跑过来做各种买卖的生意人,而他们背后又站着谁,恐怕真得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好好查一查了。

如果说,在疫情最开始的时候,各种应对经验不足,各种防护措施不那么健全的情况下,对一些有阳性病例的小区进行封控是完全有必要的,但到了现在,经过数次变异,病毒对生命健康的威胁不是那么严重的时候,动不动就全区封控,显然就有点不合时宜了。

其实,中国老百姓已经是世界上最听话的老百姓了。即便那些对防疫有意见的人也不是针对防疫本身的,他们不满的是封城、过严的隔离规定、一刀切的限制措施,以及封控区内达不到基本标准的生活物资供应等等。准确说,这些更多是很具体的不满,而不是对整体防疫政策的抱怨。

既然如此,出了疫情,就应该尽量实施精准防控,而不要轻易进行大范围静态管理。官员需要保乌纱帽,人民群众需要保自由。二者利益其实并不冲突,如果仅仅为了保乌纱帽,而不管不顾地一刀切,侵犯大多数人的自由,那么,这样的防疫就不是一个成功的防疫,那么,因此被人民群众唾骂也就很正常了。

说句真心话,我是赞同完全放开的。但目前来看,依然遥遥无期。所以,我只能盼望防疫手段能够更精准,更多样化,少干一些劳民伤财的蠢事,多做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好事。否则,病毒还没有被消灭,老百姓却因为经济停滞而没有了收入,那他们真的会要骂娘了。

2022年9月3日于株洲家中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