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遭广西当局刑事拘留的陆辉煌突然传出已遭重判。据了解,法院一审裁定他”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判监四年六个月。陆辉煌以往积极呼吁中国推行民主宪政改革,并曾被判刑。外界相信,他再度入狱与呼吁当局彻查徐州”铁链女”事件有关。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法院11月20日就陆辉煌案作出裁决。《维权网》报道,法院一审裁定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广西公民农定财表示,陆辉煌所在的贵港市看守所曾致电向陆的好友透露,他已决定上诉。

农定财:“看守所打给国内的一些朋友,表示陆辉煌本人明确的判了四年半。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本人要求上诉,希望大家关注他,给他支持。陆辉煌所有信息(当局)都没有公布,把家属盯得很紧。看守所打电话给我说,陆辉煌他要上诉,(要求)给他存点钱。”

陆辉煌多次发文吁当局推行民主改革

据了解,陆辉煌自2013年起先后发表多篇文章呼吁中共进行民主宪政改革,并呼吁习近平关注农民工困境,反对其修宪搞个人崇拜。文章通过QQ群 、微信群和电子邮件邮箱等传播。2018年陆辉煌被深圳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2020年4月被裁定罪成判刑两年零六个月。

今年二月,陆辉煌被贵港市警方刑事拘留,据报道与他呼吁当局彻查徐州“铁链女”案有关。

关注案件的中国异议人士林生亮却认为,“铁链女”案只是陆辉煌再度卷入漩涡的导火索。

异见人士林生亮(图)透露,由于家属配合当局维稳,人权律师无法介入陆辉煌案。(林生亮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林生亮:“陆辉煌被秘密抓捕一度被怀疑与铁链女事件有关,这是因为在他最后的朋友圈发布过多条关注铁链女事件的文章。根据这种重判的结果来看,估计还有其他一些莫须有的指控。由于(陆辉煌的)父母被维稳,很多前去探访他父母的人随即被当地村干部和派出所的人带走。”

家属拒配合人权律师无法介入

按照林生亮的说法,由于家属配合当局维稳,人权律师无法介入陆辉煌案。案件由官派律师接办。

林生亮:“警察指定的韦燕妮是一个又红又专的律师。陆辉煌曾经委托一个(看守所)管教传话给我帮忙找律师会见,当地国保又不容许我们邮寄委托书给陆辉煌签名。没有他近亲属的委托,无法让人权律师介入,所以对于他的案情以及在侦查、检察和审判阶段的合法性,还有是否曾遭受酷刑等情况,一无所知。”

他说,值得关注的是,陆辉煌这次遭指控的是性质远比“寻衅滋事”严重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林生亮:“是与整个中共走进新威权主义的阶段有关,用强大的国家机器碾压社会上发出正义(声音)的不同意见者。随着社会和政治环境不断恶劣。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被中国强力机关广泛和随意使用。”

广西异议人士和律师遭当局钳制的情况近期引起关注。除了陆辉煌,曾因“煽颠”罪成被判囚的维权律师陈家鸿获释出狱仅仅半年后再度被刑事拘留。另一律师覃永沛涉嫌“煽颠”案去年年底完成闭门庭审后一直不宣判。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