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及壹传媒 6 名前高层,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还押至今近 1 年半,周二(22 日)在高等法院认罪,另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则存档法庭。

案情指,黎智英会与被告召开“饭盒会”,讨论《苹果》的出版政策、给予指示,又指《苹果》在反修例运动及疫情期间,发布超过 160 篇煽动性刊物,内容针对中共及港府,呼吁市民参与示威,提倡“揽炒”方式抵抗中央。控方又列出多篇与黎智英申保释有关的法庭报道,指其表面上是新闻报道,当中引述他还押期间有高血压和牙痛问题、又提及他被拒保释时,向子女展现的神情等﹐“旨在引起公众对黎智英的支持和同情”。
另外,控方提到,黎智英自 2014 年“占中运动”起,公开宣扬其政治立场,又开设 Twitter 账户,与“外部势力”互动。(另见报道)。最后一期《苹果日报》,描述市民到场道别,陈沛敏及林文宗继续执行编采工作等,控方亦认为旨在显示《苹果》 非法活动获得支持。(另见报道)

张剑虹、陈沛敏拟在黎案作供
共 4 人任污点或特赦证人
大批市民早上到庭旁听,当中不乏《苹果》前员工。6 人今早出庭时,旁听人士向他们挥手,林文宗举起大拇指回应。他离庭时高呼“唔使担心呀”,有《苹果》前员工大叫“寻晚(英格兰对伊朗)六比二呀!”

控方由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代表;辩方代表包括资深大律师夏伟志、大律师李国威;案件由《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

周天行指,部分被告会在黎智英违国安案作供,会待该案完结后求情及判刑。辩方透露,当中包括张剑虹。据了解,陈沛敏及同案另一被告亦会作供,连同早前控方透露的前壹传媒营运总裁周达权,换言之,本案至少有 4 名污点或特赦证人。

案情指《苹果》拥 80 万付费订阅读者
案情指,最初《苹果日报》电子版免费供读者观看,约于 2019 年 4 月,《苹果》发布一些独家内容,订阅率显著提升。截至 2019 年 9 月,《苹果》电子版的免费注册人数为约 300 万。

同月,《苹果》推出付费订阅,订阅人数有所下降,截至 2019 年 10 月,约有 80 万订阅读者,每月为《苹果》带来 4,000 万元收入。《苹果》亦会在各个社交媒体刊出报道,包括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Twitter 和 Telegram。

控方指黎与被告开“饭盒会”
讨论《苹果》出版事宜
控方逐一讲述各被告的角色,指在案发期间,黎智英会与其余被告召开“饭盒会”,讨论《苹果》的出版政策、给予指示。黎智英又会在专栏“成败乐一笑”撰写评论、主持“Live Chat with Jimmy Lai”节目。张剑虹则为《苹果》社长,负责报章的整体营运、出版事宜;陈沛敏是副社长,负责报章版面运作,她另有专栏“堆填生活”。

罗伟光是总编辑,主要负责电子版编采工作;林文宗为执行总编辑,主要负责报纸编采工作;冯伟光以笔名“卢峯”撰写评论,2020 年 6 月 10 日应黎智英邀请,成为《苹果》英文版总编辑;杨清奇以笔名“李平”撰写社论。

控方指,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及其他编辑,逢星期二会举行策划会,准备未来一周的报道;编采人员每天又会举行“初会”及编前会议,决定当日“A1(头版)”内容。印刷报纸后,编采人员会召开“锄报会”,检视报章内容。

控方指《苹果》发布煽动刊物
针对中共及港府、提倡“揽炒”
控方共列出超过 160 篇涉案文章,刊出日期由 2019 年 4 月 1 日,去到 2021 年 6 月 24 日,即《苹果日报》出版的最后一期。控方指,2019 年 3 月,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苹果》共发布 11 篇煽动性刊物,内容针对中共及港府,呼吁市民参与示威。

2019 年 6 月 9 日的游行,被视为是香港社会动荡的开端之一,虽然其后港府宣布撤回,但暴动、非法集结等行为仍然持续。《苹果》被指发布 34 篇煽动性刊物,内容针对中共及港府、呼吁市民参与示威、煽动对警察的仇恨,以及提倡以暴力手段、“揽炒”方式抵抗中央。

控方又指,2020 年 1 月下旬,新冠肺炎爆发,社会动乱暂时平息,惟《苹果》仍发布 10 篇煽动性刊物,意图藉疫情针对中共及港府,煽动对警察的仇恨,以及提倡以暴力手段、非法行为抵抗中央。

控方列黎保释相关法庭报道
指引起公众支持和同情
另外,涉案文章包括终审法院拒绝黎智英保释的法庭报道,如 2021 年 2 月 2 日《“软禁难防再犯案” 终院质疑黎智英还押候判》、2 月 10 日《终院定国安保释新门槛 黎智英未审先囚》,以及 2 月 19 日的《无充分理由相信不再危害国安 黎智英申保释被拒》。

控方指其表面上是报道,当中引述黎智英还押期间有高血压和牙痛问题、被拒保释时与家人道别等情况﹐“旨在引起公众对黎智英的支持和同情(The content purported to engage public support and sympathy for LAI)”。

涉案的法庭新闻亦包括 2020 年 6 月 18 日另一则报道,题为《要求放缓清场 免人踩人受伤 社工阻差办公重囚一年》。控方指其内容与一名社工在公众活动中、因阻差办公被定罪及判刑有关,文中强调他要求“放缓清场”却被“重囚”,是首名因示威被判监的社工。

控方指,该文章引述他人回应裁决,指判刑是“打压(suppress)”社工、偏离原本裁决准则(strayed away from past ruling standards),又指黎智英在 Twitter 转发该文章。

控方:被捕高层呼吁员工“顶住” 显示想延续非法活动
控方指,本案各被告在 2021 年 6 月被捕后,《苹果日报》刊出多篇报道,都有引述他们的说话,包括《陈沛敏选择留在灾难现场 夫:她冷静坚强镇定》、《罗伟光:若我被捕,大家要做新闻》、《黎智英狱中传话:Don’t be afraid》等。

控方指,报道引述各被告称《苹果日报》会继续运作,自己会坚持到最后。黎智英则于狱中传话,叫同事不要惊慌等,都是想合理化《苹果》的“罪行”,以及延续《苹果》的非法活动。

控方指黎推出《苹果》英文版
“旨在与外部势力交流”
控方指,黎智英为了回应《国安法》,由 2020 年 5 月起推出《苹果》英文版,及发布一篇名为《打国际线 苹果英文版免费试睇》的报道。黎智英曾表示,推出《苹果》英文版,是为了吸引海外订阅者,尤其是美国订阅者,指这不仅是经济援助,而且是“政治保护”,又指海外和美国订阅者越多,中央更难打压他们。

控方指,85 篇刊物涉及请求外国制裁,又指大部分内容是英文,“旨在与外部势力交流(communication with external elements)”,以吸引所谓的“国际社会”。控方续指,《苹果》英文版在黎智英决定下推出,形容黎为“主谋(mastermind)”,6 名被告则与他串谋。

控方:区家麟于〈苹果》写评论 构成煽动一部分
另外,控方的指控除了包括黎智英的专栏,还有 4 篇区家麟的评论,包括《摧毁即贯彻 揽炒即繁荣》、《穿官袍戴假发演一台烂戏》等。案情提到,前社论主笔杨清奇应黎智英要求,安排区家麟撰写评论,构成煽动内容的一部分。

其他评论文章,包括由戴耀廷撰写的《初选就是抗争》,6 篇已故作家李怡的评论,包括《警惕左翼思潮》等。专栏作者还有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袁弓夷及邝颂晴等人。

控方欲呈“吕世瑜案”
官透露该案将于 12 月裁决
周天行读毕案情,表示会提交案例供法庭参考。法官李运腾指,暂时未有《国安法》的上诉庭案例,若是指“吕世瑜案”,该案约于 12 月才有裁决,反问控方想呈交什么案例。周天行指,他正想提交“吕世瑜案”。法官杜丽冰则指,本案属于“新领域(new area)”,若控方认为任何案例能协助本案,法庭都欢迎。

另外,辩方希望订立下次提讯日子,届时法庭可以给予指示,例如何时呈交求情文件,又指案件复杂,相信求情当日需要处理法律争议,需时一天。法官杜丽冰指,现阶段未知情况,但会尽量安排。

6 人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
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存档法庭
6 名被告依次为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前总编辑罗伟光、前执行总编辑林文宗、前英文版执总冯伟光、前社论主笔杨清奇。

各人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指他们于 2019 年 4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24 日,在香港与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6 人另面对的“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则存档法庭。

黎被控串谋勾结案 12.1 开审
至于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则不认罪,案件排期于 2022 年 12 月 1 日开审,不设陪审团,由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李运腾负责审理,预计审期 30 日。

辩方早前在案件审前复核时透露,就审讯由 3 名“指定法官”审理及不设陪审团,拟申请“永久终止聆讯”,将于 12 月 1 日开审日会处理有关申请,及处理证据及法律争议。

HCCC52/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