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15142426_die_zeit_624x351_screen_nocredit德国《时代周刊》网页上有关张淼被拘押的报道版面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时代周刊》Die Zeit透露,一名为其工作的中国雇员已经被当局拘禁了超过三个月。这一迹象显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政治领域的打压已经扩展到了包括外国媒体。

德国《时代周刊》发表了一篇6,500字的报道,描述该中国雇员张淼继续遭关押的情况。张淼曾是《时代周刊》驻北京记者安吉拉(Angela Kockritz)的助理。

《金融时报》的文章评论说,张淼的遭遇凸现了为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公民所处的无助和危险境况。

中国当局禁止中国公民为外国媒体当新闻记者,他们只能当所谓记者助理,而外国媒体必须通过中国政府机构雇用这些人。

文章说,这些为外国媒体工作的中国记者经常受到中国当局的怀疑和威吓。被当局叫去问话和受到骚扰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不过被拘押超过三个月,即使按中国的标准来看也是极不寻常的。

张淼被中国当局拘留的消息最初在去年10月2号报道。她一天前刚刚从香港报道那里的抗议活动回到北京。她在香港时曾在手机微信上上传过香港抗议的照片。

美国“自由之家”本周发表的有关中国报告的结论说,在习近平的统治下,“打压的目标扩大了,以前曾经容忍的一些活动,私人聚会和经济领域精英分子以及那些有官方关系的人都成了打击目标”。

“香港抗议 名表遭殃”

英国《卫报》报道,奢侈表品牌卡地亚说,香港和澳门需求的减弱导致该品牌手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销售增长停滞。

中国地区占拥有卡地亚和积家名表的瑞士奢侈品集团历峰集团(Richemont)销售额的四分之一。

该集团称香港大规模民主抗议活动扰乱了零售业,对其奢侈品牌产品的销售造成冲击。

其他奢侈品名牌产品本周也发出了类似的声音。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奢侈品牌巴宝莉说,2014年第四季度香港销售下跌将影响公司全年的利润。

分析人士说,对奢侈品牌来说,亚太地区的总体表现比预测的要糟。“香港形势带来的打击好大”。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