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22年7月29日消息】2022年7月29日,原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在贵阳市中级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从上午九点半持续到下午四点半(中间午休20分钟),庭审程序全部结束,法庭将择日宣判。杨绍政教授和辩护律师从言论自由权利、言论无罪等方面进行了无罪辩护。

被贵州大学开除的经济学教授杨绍政,于2021年5月18日被国保秘密抓捕,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监居半年后批捕;羁押期间,患有心脏病的杨教授屡遭严重体罚,多次体力不支而晕倒,但仍坚不认罪,体重下降近50斤。

2021年12月27日,杨绍政教授案被贵阳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其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起诉到了贵阳市中级法院。被指控的所谓犯罪事实就是他在脸书上的五段小视频演讲。

7月29日,杨教授煽颠案在贵阳中院不公开审理。此前,杨教授的多位同道好友都被国保警察警告,29号不得去贵阳中院围观和声援杨教授。据称,开庭当天已有多位同道好友被警察上岗或强迫外出旅游软禁。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杨绍政教授的病情近来加重。今天该案已经庭审结束,将择日宣判。

杨绍政,男,生于1969年,四川省巴中市人。四川成都市温江区学府尚郡暂住居民,中国农工党党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前重庆工商大学教师,原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和贵州大学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专家,贵州大学经济类学科首个被引进人才,师从我国老一辈经济学家胡代光教授,中国知名经济学者,民主异见人士,中国在押政治犯。

自1991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又于2006年起进入贵州大学任教,被该校视为经济类学科首个引进的人才以来,一直深得该校的好评和荣耀,然之后因其经常发表令中共当局敏感和忌讳的政治言论,随后屡遭贵州当局的监控与维稳打压;

2017年11月10日,曾因网上揭露中共党政人员每年耗费20万亿元人民币等相关信息,而被贵州大学叫停授课,且此前就曾因涉政言论而两次被贵州省公安厅约谈和被明确警告在中共19大期间“闭嘴”;

2018年8月16日,其被贵州大学以发表敏感言论为由正式开除;2019年“六四”期间,曾因其在微信群讲38军军长徐勤先的司机披露说六四杀了3000-5000名学生,随后立刻被贵州省政法委、贵州省网信办及多名警察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传唤中,遭虐待式审讯长达8个多小时,双手被戴手铐、脚镣,和固定在老虎椅子上,并被要求衣服脱光、抽血、采集十指指纹及尿检等;

2019年中共“十一”期间,曾又遭贵州省政法委控制而软禁多日。

2021年5月18日,其因网上言论被当地警方多次约谈警告,后被贵阳市花溪区警方秘密带走后失联;

2021年6月10日,其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无任何具体信息传出,被关押地点不详。

2021年9月中旬,萧云阳律师接受委托,担任杨教授的辩护人,递交了要求会见的公函。警察告知,杨绍政现处于指定监视居住中,目前不可以会见。办案部门是贵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

2021年10月18日,杨教授被指定监视居住已经5个月整。当地国保对杨夫人发话,杨绍政不配合就要重判。家属质疑,这煽颠罪是不配合构成的吗?

2021年10月28日,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5个月零10天后,杨教授被检察院批捕。

2021年12月27日,杨绍政教授案被贵阳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辩护律师于2022年1月6日、7日会见了杨绍政教授。

杨教授称,由于他一直坚持自己无罪,在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受了严重的暴力殴打、身体和精神虐待,导致多次昏迷,身体健康受到伤害,这种状况直到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期才得到好转。相比较被抓捕之前,杨教授的体重下降了近五十斤。

在看守所的杨教授精神坚定,坚称自己无罪,他认为如果任由掌握公权的人不受制约的枉法滥权,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可能受到自己所受到的可怕遭遇。他感谢外界朋友们的关心和声援,希望大家继续坚持正义,有坚守,有希望,正义就一定会到来。

此前杨教授的辩护律师曾代理控告办案人员刑讯逼供、虐待被监管人,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答复称控告不属实。2022年3月3日,辩护律师再次向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提起了相关办案人员涉嫌构成刑讯逼供罪、虐待被监管人罪的控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