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
描绘胡佳曾金燕维权生活的德文版传记新书。(天溢提供)

null
描绘胡佳曾金燕维权生活的德文版传记新书。(天溢提供)

大约三个月前德国的一家大出版社出版了关于胡佳和曾金燕的传记介绍,最近几个重要的德国媒体专门介绍这本书。关于这本书,记者采访了政治学博士彭涛先生。

中国的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和曾金燕,其维权活动及经历在欧洲已经非常著名。

胡佳先生二零零八年获得了欧洲最重要的人权奖萨哈罗夫人权奖,并且曾经多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曾金燕女士因为支持胡佳,与胡佳共同奋斗曾经在零七年当选为美国《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位最有影响的人物。去年九月初德国的一家享有盛名的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有关胡佳和曾金燕的传记,最近,多家德国媒体专门介绍了这本书。关于这本书,记者特别采访毕业于敏斯特大学的政治学博士彭涛先生,请他专门为中文听众做了介绍。

关于这本书的出版,彭涛先生介绍说,“这本书的标题翻译成中文是《为了自由抗争中的中国人权斗士胡佳和曾金燕》。出版者是德国赫尔比克出版社(Herbig Verlag),这是个很大的出版社。这本书是由芬兰的一位记者写的,他和胡佳和曾金燕的关系非常密切,经过多年追踪这夫妇俩的生活,调查搜集、积累了很多资料,然后写出了这么一本非常详细地描写胡佳和曾金燕夫妇俩在为人权、环保及艾滋病患者等等各方面问题抗争的一本书。”

彭涛博士说,这本书的德文翻译是林德曼女士(Katariina Lindemann),作者,芬兰记者萨米•赛兰佩(Sami Sillanpää )有着长期在北京生活的经验。“这位记者和胡佳和曾金燕非常熟悉。尽管在北京每次和他们接触的时候都被国保监视,他也通过电邮,通过互联网和他们联系,尽管是加了密的,但是仍然被国保监控。无法逃过国保的监视。但是他们仍然通过电邮、信件,通过谈话和日常的接触,以及胡佳曾金燕在网上发表过的很多文字,这样把他们两人在抗争中的社会遭遇,这些故事描绘了出来。”

关于这本书的特点,彭涛博士特别介绍说,“这本书是从芬兰语翻译过来的,虽然出版不久,但是仍然让人感到力度很大。因为这本书的特点是很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遭遇。他们在长期监控、软禁,在这种艰苦生存状况下他们在精神上的压力,及至最后甚至导致他们两夫妇的分居到分开,导致曾金燕带着女儿独自一人到香港求学生活,而胡佳一人只身坚持在北京抗争。”

关于时下这本书在德国的影响,彭涛博士最后对记者介绍说,“关于这本书的出版,出版社本身有介绍推广。其后报刊对这本书陆续做了一些介绍和报道。其中最大的介绍是德意志电台,德意志电台对这本书特别做了非常详细的采访介绍。德国人还是很重视这本书,因为德国人一直很关心胡佳的事情。德国政界也是如此,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她以前也曾经直接关心过胡佳的事情。”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