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引 言
二.新冠瘟疫的爆发,控制及蔓延
2.1 武汉疫情的传播与隐瞒(2019年末至2020年1月20日)
2.2 国内封城封控 瘟疫蔓延世界(2020年1月20日至4月8日)
2.3 关闭国门,阻止瘟疫倒灌(2020年4月至2022年3月)
三.美国和加拿大抗疫概况
3.1 关于群体免疫路线
3.2 防疫抗疫具体措施
3.3 抗疫结果、成效和民众的异议
四.新冠抗疫的政治化与路线之争
4.1 美国与西方抗疫在中国的污名化
4.2 群体免疫与封城清零的论争
五.从封城清零到解封躺平——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
5.1 上海封城堵绝群体免疫之路
5.2 封城清零侵犯人权全面失败
5.3 白纸抗议/清零刹车/疫情海啸
六.感悟:抗疫政治化及其它

一.引 言

新冠大疫已逾三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疫情都已进入尾声,不久的将来可望回归正常生活。然而,来自中国大陆的我们,从2022年3月至今,却无法像其他族裔的人们一样轻松。这是因为,国内的人们一直在疫情封控中艰难挣扎。

2022年12月,在病毒悄悄地传播开之后,各地疫情在解封之际忽然大规模爆发。疫情比预料的严重得多。我们的家人、亲友纷纷感染,买药不易,医院挤兑。多少人,特别是老年人不幸逝去;教授、专家、学者,乃至院士、名人辞世的讣告,一个接一个;令人心惊。殡仪馆大排长龙;遗体来不及火化,不得已存放在医院角落,车库、冷藏库等处。猝不及防地,一场疫情海啸将中国人推入痛苦和悲哀的深渊,同时也震惊了世界。

人们说“大疫不过三年”。缘何现在的北京变成了当年的武汉?国内疫情怎麽好似回到了起点?!

当下,感染高峰有望过去,看见隧道那端依稀亮光的人们,惊魂稍得安定。让我们回顾三年的历程,对中国与海外的防疫抗疫做一番梳理,或可得到一些感悟和教训。

(未完待续)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