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新冠瘟疫的爆发,控制及蔓延

2.1 武汉疫情的传播与隐瞒(2019年末至2020年1月20日)

2019年末,新冠病毒在武汉传播,多人感染病重。根据维基百科,首个病例发病于12月1日。至12月20日,约60人感染,至31日至少266人感染。12月26日,武汉市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生张继先最早发现和上报此病,并怀疑属于传染病。2020年1月13日起,疫情陆续蔓延到泰国、日本及韩国。

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和眼科医生李文亮等人披露了疫情。但当局竭力隐瞒,打压对真相的揭露。12月18日和27日,艾芬医生先后接触两例新冠感染患者。30日,看到第二例的送检结果感染了冠状病毒,她第一时间向院方报告,并将检测结果发到科室医生微信群。同日李文亮医生转发在同学微信群。夜间武汉市卫健委来通知,阻止发布疫情信息。12月31日凌晨,李文亮被叫到武汉市卫健委询问情况,上班后又被医院监察科约谈,被迫写下《不实消息外传的反思与自我批评》。1月1日,艾芬再次向院方报告华南海鲜市场附近一诊所收治多例病人的消息,希望引起重视。然而却被医院监察科约谈,遭到严厉的斥责。同日,武汉警方传唤了散播疫情信息的八位医生。1月3日,李文亮医生遭到辖区派出所训诫。

此后,中央电视台反复播放李文亮等人被警方训诫的消息,警告人们不得造谣传谣。当时为警方点赞的,多达64万人。

但新冠疫情由此进入了公众视野。武汉卫健委5日公布确诊59例。蹊跷的是,1月6日到17日的数次通报中,公布的确诊病例再无增加;而且多次强调“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此即江岸区百步亭社区1月18日还举办万家宴活动的原因,不知瘟疫就在身边。

1月20日新华社报导,新冠已传至北京、广东、四川、云南、上海、广西和山东;全国感染人数为224例(198例在武汉),其中确诊217例,疑似7例。比维基百科给出的20天前的数目还少。新华社同时承认病毒已蔓延到日、泰、韩。一千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发生二百来个感染病例,钟南山院士当日竟会建议封城?!

在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抑郁心情下,抢救新冠病人时李文亮医生不幸染疫,于2月6日去世。李医生去世的夜晚,海内外多少善良的人们痛哭失声,多少蜡烛在风中摇曳!李文亮之死迅即传遍世界。它不但是国人心中的痛,也是人类抗疫史抹不去的一笔。从李医生等人被训诫起,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不但夺走了武汉千千万万鲜活的生命,而且蔓延到世界各国,造成一场人类罕见的三年大疫。

2.2 国内封城封控 瘟疫蔓延世界(2020年1月20日至4月8日)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赶来武汉查看疫情后,宣布新冠病毒能够人传人,并已有14名医护感染。他建议封城。23日武汉封城,同时全国各地进入封控状态。

武汉白衣战士死守一线,艰苦卓绝地救死扶伤;各省市派大批医护人员赴汉支援;并建方舱医院以隔离病患。经过十余日的无序与混乱之后,武汉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在全国其它省市,中医西医一齐上阵;大力阻击下,新冠病毒未能继续传播。海外华人也纷纷购买医疗物资寄回,捐物捐款。至4月初,国内疫情被扑灭。4月4日清明节,举国哀悼疫情罹难者。4月8日,武汉解封。

这一阶段武汉封城是必要的。国内的抗疫达到了目的,很成功。

人们不会忘记,方方的《封城日记》,给了承受着痛苦和牺牲的武汉人莫大的心灵慰籍;尽管某些人恶狠狠地攻击她“给西方反华势力递刀子”。

国内疫情消失了。然而,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6日曾透露:因疫情和春节的原因,以及封城从宣布至执行有八个小时的窗口;封城前已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900万人留在城里。武汉是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借由一部分离开武汉的人们,新冠病毒或直接,或经北、上、广等其它机场和陆路口岸,被带出了国,蔓延到世界各地。

美国总统川普2月2日发布旅行禁令,限制来自中国的航班;却遭到中国外交部抗议。人们想必记得,华春莹谴责美国政府“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断制造和散播恐慌,带了一个很坏的头”。据统计,旅行禁令颁布后,仍有279架来自中国的航班抵达美国,其中载有辗转来自疫区武汉的乘客。加拿大和其他国家情况也与美国类似。

新冠瘟疫就这样传出了国门,祸害世界。谁料想,病毒最终折回,反噬了它的爆发之地。

2.3 关闭国门,阻止瘟疫倒灌(2020年4月至2022年3月)

国内疫情扑灭了,然而新冠瘟疫在北美、欧洲、亚洲、南美、印度、俄罗斯等地相继大规模爆发。对于中国,反过来将病毒封堵在国门之外,成为此时国内抗疫的目标。为此,中国将国际航班减少约九成;还将起落地点限制在上海一地。陆路边界也严加管控。

2020年春至2022年春,国门关闭两年,防疫效果相当显著。国内绝少发现新冠感染者,更无死亡病例。在其他国家艰苦应对疫情之时,中国安然无恙。据报导,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1%。由于有效控制了疫情,中国成为全球防疫物资的主要供应者。2021年的GDP增长8.1%。对外出口亦保持两位数增长,获得巨额顺差。民众的工作与生活照常。出国旅游不可能,但国内旅游大热。道路及旅游景点之拥堵,较疫前更为严重。

为炫耀所谓制度优势,中国忙不迭地高调庆祝抗疫胜利。2020年9月8日,北京举行表彰大会,为钟南山、陈薇等抗疫英雄和团体颁发勋章和荣誉称号。习总书记在会上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自家爆发的瘟疫陷世界于灾难,人家尚处困境时如此高调张扬;这种事,十年前的中国做不出,更非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之所为。《大国抗疫》出版后又下架,毕竟也觉得不好意思。

实际上,国门的关闭是一把双刃剑。堵住新冠病毒的同时,也堵住了对外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助力并加速了美国和其他国家与中国脱钩。治国理政者对此当心中有数罢。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