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抗议运动,基本的诉求是反对腐败、惩治“官倒”,表达诉求的方式是人民和政府对话。邓小平调兵遣将,勤王京师,政府对人民以镇压代替对话。暴力镇压反腐败,等于武装保卫腐败。“六四”以后,开启了一个不可遏制、不可救药、不可逆转的全面腐败时代。被邓小平等老人帮扶上台的江泽民,是这个全面腐败时代的代表。江泽民弄出“三个代表”,来粉饰、掩盖、屏蔽他这一个代表。

(一)“三个代表”何来由?

2000年春天,江泽民东施效颞,学邓小平的样,发表了一通“南方谈话”。他在视察了深圳、顺德、广州之后发表的谈话中说:中国共产党“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出笼了。
2001年,江泽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三个代表”的规范化。本来“总是代表着”,指从过去到现在的“代表”。改为“必须始终代表”,就是从过去到现在到将来的“代表”,未成现实的将来,也被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去。 夫复何言!江泽民又说:“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他不仅为当下的中国共产党营造了“执政之基”、开掘了“力量之源”,还为8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规定了“立党之本”。可见,“三个代表”法力无边。
2002年5月31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主题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 这个讲话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定了调子,尔后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正式定名,写进了中共十六大通过的党章,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江泽民思想的别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搜罗了江泽民的12篇讲话,编成一本小册子《论“三个代表”》(本文所引江泽民言论均出于此),用大字排印,也只得一百多页。其中,不要说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连马克思主义的词句都没有,却被吹嘘成“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本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均属狗尾续貂,而江泽民思想连狗尾都不如,不过是兔子尾巴一截。中共十六大以后,又发布了一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据说“比较系统地概括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的理论成果。” 把一切都装进“三个代表”的框子里,也不顾这三句话能否承载如此沉重的负担。2004年,趁修改宪法之机,又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塞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共产党的家法成了国法。
“三个代表”以美丽动听的词句,将好事都归之于共产党。“伟、光、正”已成嘲讽之际,“三个代表”重新加以装修,自封为神圣,众人必须肃静回避。曹禺的剧本《雷雨》中有一个情节,工人罢工的三个代表在谈判中动摇妥协。近年公演时,台词“三个代表”不得不改为“几个代表”,避讳了。老百姓却不买账,戏谑“三个代表”为“三个人戴表”,或“江泽民一个人戴三块表”。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