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荐黎蜗藤博士大作《帝国解体与自由的堡垒》

在俄乌之战一周年之际,我向大家强力推荐一部论述乌克兰战争的杰作:《帝国解体与自由的堡垒》,副标题是“乌克兰抗俄战争的历史源起、地缘政治与正义之辩”。作者是旅美学者黎蜗藤博士。去年8月由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出版。

作者黎蜗藤博士说,这本书“不是资料汇编,不是逐日新闻纪录,不是评论集,不是‘相关着作’,而是全世界的中文和英文书籍市场,或许是第一本全面、系统、深入、专门地论述这次乌克兰战争的书籍。”

这本书问世半年多了,英文书籍市场的情况我不清楚,但我至少可以说,在中文书籍市场,这本《帝国解体与自由的堡垒》仍然是论述乌克兰战争的最有份量的一部。凡是愿意对乌克兰战争一事进行严肃、认真、深入思考的人,都应该读一读。

黎蜗藤博士这本书,实可谓皇皇巨著。全书厚达575页,内容分为五部分:一、历史背景,二、战争经过,三、战场之外,四、驳斥谬论,五、影响与未来。作者回顾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历史恩怨,梳理了这次俄乌之战的来龙去脉,从多种角度解释了这场冲突的性质与影响,对于各种流行的盲点与谬论,作者都逐一给出清晰的说明与有力的驳斥,并且为乌克兰抗俄之战的正义性予以了高度的肯定。

《帝国解体与自由的堡垒》一书内容丰富,精彩之处很多。这里我只谈一个问题,即北约东扩问题。

作者用了整整一章,专门驳斥“北约东扩威胁论”。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说法,其侵略乌克兰的第一大理由就是,北约五次东扩,把俄罗斯逼入绝境,现在乌克兰要加入北约,俄罗斯不打不行。中国政府也持这种观点。中国批判美国是乌克兰战争的“罪魁祸首”,主要也是这个理由。持这种观点的还有不少美国的名人,如现实主义理论大师米尔斯海默、外交家凯南、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最后一任驻苏大使马特洛克、福克斯电视台当红主播卡尔森、著名记者和专栏作家汤玛斯.弗里曼。有这些美国名人加持,这种说法就更有迷惑性。

但作者指出,所谓北约五次东扩,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北约确实在冷战后扩大了五次,但只有前两次是东扩,第一次是1999年,加入波兰、捷克、匈牙利,第二次是2004年,加入波罗的海三小国、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斯洛维尼亚;后三次不是东扩是南扩,2009年加入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2017年加入蒙特内格罗(又译黑山共和国),2020年加入北马其顿。后三次扩大的国家都是在南方,都是小国,而且和俄国相隔着数个国家,怎么能叫东扩呢?

作者说,北约的两次东扩是有理的,加入国曾在历史上受到俄国的侵犯,他们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主动地、自愿地要求加入北约。北约是防卫性组织,不是进攻性组织。冷战后北约参加了几次战争,绝大部分都师出有名,即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正式授权。作为世界第一核大国(以核武数量而论)和世界第二军事强国,“俄罗斯害怕北约什么?无非是害怕俄罗斯攻击其他国家不能称心如意罢了”。

有一种说法,说美国曾向俄国承诺不东扩。作者仔细检阅了相关资料指出,美国从来没承诺过不东扩。作者告诉我们,乌克兰渴望加入北约实在是被俄罗斯逼的。自从2008年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上被拒绝加入“会员行动计划”之后,乌克兰争取加入北约之事已经告一段落。作者还指出,乌克兰加入北约在可见的将来都不现实。因为加入北约必须有几个基本条件,其中有的条件乌克兰并不具备。例如要求和邻国没有领土争议,而乌克兰在克里米亚和东部的一些地区和俄国就有领土争议。

于是,不少人问,既然如此,北约为什么不答应“不接受乌克兰”呢?如果美国明确宣布不让乌克兰加入,不就没事了吗?事实上,就在战前的危机中,美国和北约都已经向俄国发出过信息,在可见的将来不会吸收乌克兰加入北约。但正如作者所说:“关键之处在于,俄罗斯不是要求北约承诺不让乌克兰加入,而是要‘白纸黑字地承诺永远不让乌克兰加入’。当中的分别就大了。”因为北约是个开放的组织。北约章程明文规定,北约成员国可以邀请“任何欧洲国家”加入。乌克兰是欧洲国家,自然属于可以邀请加入之列。如果美国和北约公开用白纸黑字承诺永远不让乌克兰加入,既违反了自己的开放政策,也违反了自己的章程。那当然是不可能的。

我们还记得,在普京打乌克兰的前夕,美国总统拜登频频发出警告,说俄国要打乌克兰。当时一般人都不信。连中国官方的学者专家也都不信。他们不信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乌克兰不具备加入北约的必要条件,美国和北约在可见的未来不会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而言,在乌克兰的问题上并不存在北约东扩的威胁。因此他们推论到,俄国打乌克兰,既没有必要性,更没有迫切性。这就从侧面证明,俄罗斯方面散布的“北约东扩威胁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黎蜗藤这本书有一章讲中国,标题是“中国的如意算盘:中国真正的‘中立’吗”。作者提出了四个问题:一、为什么中国的中立备受质疑?二、为什么中国要实质挺俄?三、中国为什么还要假装中立?四、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中是赢家还是输家?这四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作者的分析研判精辟、中肯、深刻而细腻,很有说服力。这本书出版半年多来中国政府的表现,进一步印证了作者的这些论断。限于篇幅,我这里就不详加评述了。

黎蜗藤博士著述甚丰。他就钓鱼岛争端和南海争端写的几本书——《钓鱼台是谁的:钓鱼台的历史与法理》、《被扭曲的南海史:二十世纪前的南中国海》、《从地图开疆到人工造岛:百年南海纷争史》——也写得很好,也值得向读者推荐。

RFA首发。2023年3月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