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攻击美国,在欧洲国家眼里就是枉作小人的挑拨离间罢了

2023-03-02

二月下旬,中国外交“一把手”王毅,赴德国出席第4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美中的全球角力进入一个新阶段。慕尼黑峰会正值俄乌战争一周年,中国如何看待战争,自然是峰会中绕不过去的话题。

此外,会前也爆发了中国的“间谍气球”事件,美中关系严重恶化。美中全球性竞争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科技打压”问题,这些也是王毅在欧洲活动的重点。

在慕尼黑峰会上,王毅发表了“中国专场”讲话〈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宣传“和平和发展是潮流”,“无论争端如何尖锐,都应坚持政治解决;无论局势多么困难,都要给和平一个机会”,认为“各方都应放弃本国利益优先的‘小道理’,服从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大道理’。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共同抵制阵营对抗。”

在回答提问时,王毅对美国火力全开,涌现大量“金句”。王毅先批判在“间谍气球”事件中,美国的“这种行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是百分之百的滥用武力,明显违反国际惯例和有关国际公约”,质问美国“世界那么多气球,难道美国要将它们全都击落?”王毅把美国的行为归咎于“深层次原因”,“就是美国对中国的错误认知和战略误判”。

王毅进一步以美国《芯片法案》为例,认为“中国古人有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人才会去巧取豪夺。但我们现在看到,今天的美国撕下一切伪装,连巧取都没有了,只剩下豪夺。”

王毅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乌克兰、日本、荷兰等多国外长。此外,王毅的欧洲之旅还包括,会议前出访意大利、法国和匈牙利。会后到莫斯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受到普亭的欢迎。王毅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保持战略定力,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拓展务实合作,维护两国的正当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两国的建设性作用。”

最重要的是,配合王毅的出访,中国外交部和最高新闻单位,陆续发表了强烈攻击美国的文章,包括《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和《美国贫富分化持续恶化的事实真相》等,又放出王毅在演讲中预告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以及《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等文件。

来源:关键评论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