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美国霸权王道论

在中国“间谍气球”事件被爆光之后,中美关系大倒退。中国一反自从去(2022)年10月巴厘岛拜登(Joe Biden)习近平会议之后一度施放出来的和缓气氛,首席外交官员王毅前往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痛批美国,在“应约”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非正式接触”时再次唇枪舌剑。

另一方面,2月20日,中国外交部放出了〈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一文,狠批美国的“霸权主义”。第二天,中国外交部再放出〈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24日放出〈美国贫富分化持续恶化的事实真相〉。

在中国官方媒体和自媒体上,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列载有化学品的列车脱轨的意外,无人伤亡,却不但占据了中国新闻网站的头版,还连续多个星期发酵。有趣的是,中国这段时间也发生了五死多人失踪的煤矿意外,却在报导了“习近平指示”之后,就无影无踪了。

中国如此“黑美国”,用意不外乎两个。第一,短期来说,“间谍气球”被曝光,中国恼羞成怒,于是“以进攻为防守”、“主动出击”,通过攻击和抹黑美国,转移“间谍气球”的视线。第二,长远而言,这更是中国夺取国际话语权的一部分,特别是在配合俄国对美国的攻击,意图拉拢“全球南方”,推翻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即中国口里所说的“美国霸权霸道霸凌”。

这种用意在〈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暴露无遗。报告分为五部分:1)肆意妄为的政治霸权;2)穷兵黩武的军事霸权;3)巧取豪夺的经济霸权;4)垄断打压的科技霸权;5)蛊惑人心的文化霸权。对这些章节标题,熟读中国文件的人都知道,这些就是中共长期在国内几十年来一直宣传的“美国是个大坏蛋”的观点。

然而,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真的是“霸权霸道霸凌”吗?只要认真读中国的文件并加以辨析,不难得出相反的结论。然而,中国的文件很长,举出的事例很多,绝大部分事例,就如同中国的一贯作风,以量取胜,把一大堆歪曲的事实堆砌在一起,让人诸多头绪,难以简短地反驳。

篇幅所限,这里只在总体原则上驳斥这种观点。

来源:关键评论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