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引述最新一期《凤凰周刊》披露周永康曾在重庆与薄熙来密谈。密谈主要内容是彻底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两人认为,毛泽东晚年提出的关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的论述和实践依然是正确的,要回到业已被中共自己37年前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就否定了的老路上去。周、薄两人政治立场、价值观念一拍即合,周永康回北京后表示要“大干一场”。

消息虽未被证实,但也引起了海外关注。一位眼尖的美国记者不失时机地翻出了我三篇写邓小平的博文(其中两篇去年已被美国网站翻成英文),他说十年来没见你写过几篇邓小平的文章,可就在周永康逮捕后短短几个月里你竟然连续写了三篇,从《假如邓小平还活着》(2014年8月)到《邓小平是中共最了不起的领导人》(2014年10月),最后到《你们要怎样超越邓小平》(2014年11月),一篇比一篇狠。这位记者认定我一定是得到了相关信息,要采访我。

一个成熟的时评作者与学者,心中早就有符合人类大趋势的核心价值观,有丈量复杂外部世界的尺度,可以表扬政府的正确决定,更要时时不忘监督、批评权力,还可以提醒甚至引导执政者不要走老路与邪路,但决不能靠内部消息紧跟权力起舞。我没有内幕消息,更不会被内幕消息引导而写作。

我十年来都在推广民主、自由和法治(很高兴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都写进了这些字),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也在国内外赢得了喝彩,可回望中国政治,且不说离我对未来的追求还有相当距离,甚至还没有走出过去的泥沼。中国过去几年面临的不是在现在和未来之间该做什么选择的问题,而是一直步步惊心地徘徊在现在和过去的悬崖峭壁之间,举步维艰。

肯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并不是忽略甚至为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问题背书,而是从民间到中南海,从重庆到政法委,有那么一股越来强大的腐朽没落力量,要借改革开放出现的一些问题来否定邓小平,回到老路,回到晚年错误的毛泽东思想,甚至回到文革时代。

同民间尤其是一些弱势群体对改革出现的问题不满,却又无法看清浩浩荡荡的世界大趋势,只能以怀念毛泽东时代的“公正、公平”宣泄情绪不同的是,周、薄否定改革开放,试图退回到政治斗争为纲的极权时代,却是把整个民族和国家前途硬生生地绑架在他们的一己私利上。他们是从家族利益与对权力的掌控上来思考这个问题,而和国家与民族前途无关。

周、薄无疑是贪污腐败分子,但他们比其他一些贪官污吏更“聪明”也更邪恶。他们清楚地看到了中国普通百姓对官员腐败的愤怒,也能够感觉到靠维稳已经难以控制民众对社会不公、贪污腐败、贫富差距的不满且局势已经有些难以为继,甚至也预感到新一届领导人可能会出重手打击贪污腐败、深化改革开放,可他们不希望往前走,而是试图把中国往回拉,正如薄熙来在重庆用唱红歌抵制“民主和自由”,用打黑代替法治,用所谓哗众取宠的经济措施代替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领域的改革……而周永康,则要“大干一场”。

否定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回到早就被中共抛弃的老路上,对中华民族无疑是一场万劫不复的大灾难,对世界来说也是可怕的,一个朝鲜已经让地球不安了。但这些并不是周、薄们担忧的,周、薄同更多类似的贪腐分子们唯一担忧的是既得利益如何保住,对民众思想与行动的控制如何更牢固,怎么样让中国人斗中国人的阶级斗争满血复活从而忘记他们的龌龊,让大众每天在担心“变天”与“敌对势力”时忘记贪官们的胡作非为……

我们这几代人都是从毛泽东晚年错误路线统治中国的时代过来的,那个时代的无法无天、草菅人命,愚昧无知、普遍贫困,思想控制与极权专制是早就把儿子送到海外的薄熙来,以及花天酒地把央视快要变成自己后宫的周永康想回到的年代吗?当然不是。小平说过,好的制度让坏人无法做坏事,坏的制度让好人无法做好事。以此类推,自然不难得出坏的制度可以确保坏人做了坏事还可以安然无恙。只有把中国拉回到以前的制度,才能让他们废除邓小平早就终止了的干部终身制,让他们有可能不用交出权力。这样,在他们有生之年,贪污腐败不会败露,他们也不会被清算了。

改革开放不是没有问题,但这些问题的解决一定是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克服的,认真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的“法治、自由、民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完成民主转型,是历史的大趋势。不管是周永康、薄熙来,还是其他任何领导人,如果连这个趋势都看不清楚,甚至倒行逆施,最终都会毫无例外地被扫进历史的垃圾箱里……

相信我,历史不会容忍掌权者那么任性!

杨恒均 2015年1月15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