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病逝10周年。今天环球时报按捺不住沉默,终于跳出来发题为“对一些人和事,官方沉默也是态度” 的社评。人是指赵紫阳,事是指8964。但环报并没有沉默,而是在三个方面说了不少话。

一,承认社会对赵的纪念多了。环报社评讲:逢赵病逝10周年“境外一些媒体围绕他的报道又多了起来。赵当年的秘书鲍彤对‘美国之音’发表谈话。鲍1989年入狱,1996年刑满释放。他是在外媒上挺赵的积极发声者之一。” “中国互联网上这些年不时有人发纪念赵紫阳的帖子,发帖人主要是自由派知识分子。微信上一些热衷政治的朋友圈在特殊时候也会谈论赵,不同价值观的人对他的看法是分裂的。” 鲍彤先生是好样的,80多岁高龄,在警方长期监控下仍直言讲真话。具有自由民主普世价值观的人为赵鼓与呼,具有“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价值观的人批赵贬赵,对赵紫阳的评价已成中国热点。

二,对赵紫阳的评价定论。环报社评再次重复中共中央对赵的定性评价,说赵做过“有益工作”, 但“在关键时刻支持动乱和分裂党” “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犯了严重错误。”对赵紫阳功过评价不光在“要吃粮找紫阳”,而更关键在对8964的认识。8964运动内容只有两个:反官倒争自由。学生和全国上千万民众走上街头,喊出自己心中的诉求。中共高层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把这个伟大的民运污蔑为“动乱”, 并派出几十万野战军开枪镇压绝食抗议学生和支持学生的广大北京市民。在这震惊世界,前无古人的惨案中,当时身为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站了出来,反对镇压,并向全世界揭示邓才是中共掌门人。枪控制党,身为总书记的赵紫阳被罢官,长期软禁直到病逝。乌呼!紫阳先生永垂青史,邓小平罪不可赎。赵紫阳在史上可与陈独秀、彭德怀、胡耀邦并列,开明、勇胆、觉醒。

三,对赵如何评价的现实性。环报讲“官方沉默也是态度”,是什么态度?环报借别人口说出自己的认识:“一是官方对他的评价很稳定,没有通过某种表态向社会发出调整信号的需求。二是赵的事情一旦出现误读,会有一定的现实牵动性。25年前中国社会迈过了那场危机,但中国内外一直都有人希望那样的危机能够重来,并且为此不遗余力地寻找机会做意识形态铺垫。”沉默就是胆怯、就是封锁、就是顽固。沉默者和如环报之类不甘沉默者都清楚,8964和赵紫阳案不能平反,甚至讨论都是禁区,否则必危机而亡党。环报上述社评说明其头脑清醒得很,而我们不少朋友却糊涂地为别人如何避免危机费尽脑筋建言献策,其中以平反8964来救党即一策。

赵紫阳先生安息吧,待中国大陆自由民主时,我们美酒祭先生!

北京查建国 1月17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