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2022年9月7日,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观看藏人文艺表演。 (美联社)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自由抗暴64周年纪念日。

在这里,我要讲三个问题:一是支持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和非暴力原则;二是进一步加强汉藏交流与汉藏友谊;三是反对中共当局对藏人的强行同化政策。我着重谈谈第三点。

达赖喇嘛批评中共当局对藏人实行文化灭绝。2007年通过的“联合国原住民人民权利宣言”规定:“原住民享有不被强行同化或其文化被毁灭的权利。”对原住民强行同化就是文化灭绝。

很多汉人朋友说:中国哪有什么大汉族主义?中国只有小汉族主义。政府对少数民族实行若干优惠政策,例如高考加分,例如在少数民族地区提拔干部要给少数民族保留一定的比例,例如在强制一胎化时期允许少数民族多生孩子,政府在财政上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力扶持;还有在一般刑事案件上对少数民族的“两少一宽”(少捕少杀,一般从宽),如此等等。这怎么能叫大汉族主义呢?这怎么能说是歧视和压迫少数民族呢?

应该说,尽管在中共统治集团中汉人占绝对多数,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对汉人有任何优待。英国思想家穆勒早就指出:在有些实行专制统治的多民族国家,其专制政府“或许尽管出自其中的一个民族,但对它本身的权力比对民族感情感到有更大的兴趣”,它就会“不给任何一个民族以特权,并且不加分别地从所有这些民族中挑选他的傀儡”。中共专制政权正是如此。作为汉人政权的中共当局,它固然没有对汉人实行什么优待,但是它确实在歧视和压迫少数民族。

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对少数民族强行同化。例如西藏是藏族自治区,但是西藏的一把手却总是由汉人来担任,这表明中共当局对藏人的不信任,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当局让大量的汉人移民西藏,在公立教育上大力压缩藏语教育,在私立教育上则是百般限制;名义上允许藏人信仰藏传佛教,但是不允许藏人按照自己的方式、按照藏传佛教本来方式去信仰;名义上允许藏人依循他们自己的传统和习俗,但是在实际上却对之严加摧残。

中共对藏人的强行同化是不断深化的。有些汉人朋友认为,我们汉族文化是先进的,他们藏族文化是落后的,用先进的文化去改变落后的文化没什么不对。且不说对汉藏两种文化我们能不能简单的以“先进”和“落后”来界定,关键在于,不同文化的相互影响应该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的,应该是基于自愿与自主。现在中共当局对藏人的同化不是在建立在藏人自愿自主的基础之上,而是中共强加于藏人,并且始终凭借政权的暴力,因而充满反人道的罪恶。对此,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