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案,周三(22 日)于区域法院踏入第 45 日审讯。钟沛权供称曾心存侥幸,认为传媒不会被《国安法》针对,但经历《苹果》案后,“我太太都俾人拉埋”,认为《国安法》下红线模糊,“你问担忧《国安法》啲乜,正正系唔知担忧乜,好含糊”。

他又提及 2021 年下旬,持续收到针对《立场》的风声,同时陆续有公民组织解散,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妻子还押期间,他每天探望、未能兼顾工作,曾打算结束《立场》。后来收到新风声,令他抱有一丝希望,觉得《立场》可生存,于是物色“街外人”接手,但不成功,终由被告林绍桐任署理总编辑。钟直言不想连累对方,这决定亦对林不公平,“《立场》能唔能够生存嘅压力去咗林绍桐度”。

控方又问及钟的政治立场,包括他是否和理非、“黄营”及反建制派。钟质疑控方追问没完没了,指自己是追求自由主义的香港公民,“你抌 10 个标签畀我,一回咩事呀呢个系?你做思想审查冇所谓,我会全面交代思想系咩一回事”。案件周四(23 日)续审。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