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112年3月28日马英九前总统率马英九基金会同仁与同学敬谒南京中山陵致词

前总统马英九28日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谒国父孙中山。(马英九基金会提供)中央社记者吕佳蓉南京传真 112年3月28日

各位同仁、各位同学,国父孙中山先生毕生领导国民革命,推翻满清,创建民国,到今天已经112年了。

回想当时的中国,满清政府贪污腐败,积弱不振、饱受列强侵略。从1842年(清道光22年)签订“中英南京条约”以来,被迫跟50多国签订100多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丧权辱国。而当时中国社会贫富悬殊,文盲处处、法治不彰、社会发展落后,人民无力反抗,国势危如垒卵,国家看不到希望。

幸赖国父1894年(清光绪20年)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兴中会,登高一呼,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建国理想,号召海内外志士仁人共襄大业,历经革命先烈十次流血革命行动,终于在18年后的1911年(清宣统3年),推翻满清,终结中国四千多年的君主专政,建立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国父对中国史无前例的伟大贡献,就是改变中国的命运,让中国走向富强康乐的开始。

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今天,当年国父念兹在兹的多项建国主张,都已陆续分别在台湾与大陆实现,这对于两岸人民与后代子孙的生活与福祉,至关重要。

民国14年(1925年)3月12日国父逝世。在遗言中要求国人要“和平、奋斗、救中国”。98年后的今天,我们马英九基金会的数十位同仁与同学,从台湾来到南京中山陵国父灵前致祭,提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的目标,深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致力振兴中华。这是两岸中国人不可回避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

谢谢大家。

前总统马英九28日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谒国父孙中山。图为马英九一行开始爬上中山陵。中央社记者吕佳蓉南京摄 112年3月28日
前总统马英九在结束孙中山纪念馆的行程后发表公开讲话,并接受联访。中央社记者吕佳蓉南京摄 112年3月28日

来源:中央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