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前总统日前敬谒南京中山陵时,在中外媒体前发表简短演说,全文中提及“国父孙中山先生毕生领导国民革命,推翻满清,创建民国,到今天已经112年了”,自称“马英九前总统”,并挥毫写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落款“百十二.三.廿八(并同书西元纪年)”,而后在会见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时,亦表明自己是“台湾总统”,简单来说,算是两岸分治以来,首位在对岸官员面前将自己身份表明得如此清楚的中华民国元首,那么这是否表示中共接受中华民国?还是别有用心?

众所周知,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来,自认为政权是从中华民国手上“继承”而来,是改朝换代,而非另立的概念,所以才有毛泽东在选择国名时,考虑沿用“中华民国”的轶闻,总而言之,在中共历史观里,“中华民国”是已经亡佚的政权,所以马前总统在中国大陆不论说多少次“中华民国”或“前总统”、“台湾总统”,在中共耳里那都是前朝的事,并非突然转念承认我政权的存在,这点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称马前总统为“台湾前领导人”、“马先生”便可得知。

其次,在中共的唯物史观中,马前总统及其访团,参访的地点均是“民国时期”的历史景点,对中共而言访团看的都是历史,让你说声“中华民国”又何妨,那都是历史,让你自称“台湾总统”又如何,对中共来说那只是一“地方领导人”的称谓,落款“百十二.三.廿八”的纪年方式也只是地方习惯,总之,以中共的鸵鸟心态来说就是“只要不承认,对我来说都是历史”。

不得不说,中共这招以退为进的路数,为自己解了套也加了分,一方面可以用唯物史观对内交代,一方面又能藉传媒将画面传回台湾,传递中共对台湾人民的善意,顺便推销在“九二共识”下,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谈的承诺,是一场没有操作统战的痕迹,却有深层的统战目的,也许这才是中共为何能许马前总统话民国的原因。最后,以中共本次令人意外的“刻意放行话民国”来看,笔者必须提醒国人要更小心,未来中共对我不论是统战或认知作战手法将会更细致、更无孔不入,不可不慎。

(国防事务研究者)

来源:自由时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