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名民主派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一(3 日)展开第 37 天审讯。赵家贤修订证供,指自己未有出席新东第二次会议,而是请“民主动力”总干事黎敬辉在会议上做笔记纪录。

控方展示黎的会议笔记 WhatsApp 讯息,显示邹家成等人会上部分发言,当中邹称“如我们不决意,如何说服香港人于初选投票,推我哋入去立法会瘫痪政府”。赵家贤称看毕内容后,认为“本土抗争派对于中央政府嘅一啲讯息系好漠视”。

另纪录提到新东会议上“投票通过”会运用否决权,赵称深信民主党代表未获授权处理,直言当时“我都觉得好诧异”。他在法官提问下又同意,是自己与区诺轩成功说服戴耀廷,令初选参选人毋须签署协议。审讯周二(4 日)续。

控方展示黎敬辉会议笔记讯息
有邹家成等人部分发言

赵家贤上周供称,他于 2020 年 4 月 14 日的新东首次协调会议迟到,亦有出席 5 月 5 日新东第二次会议。赵周一庭上修订证供,指由于区议会 5 月初有多个会议,故他未有出席新东第二次会议,而是请“民主动力”总干事黎敬辉在会议上做笔记纪录。

控方其后展示黎的会议笔记 WhatsApp 讯息,显示会上各人的部分发言。当中,笔记指:邹家成称,“如我们不决意,如何说服香港人于初选投票,推我哋入去立法会瘫痪政府”;吕智恒提到“两办施压目的令大家自我审查,如纲领已倾向保守,不敢用明确字眼,已正中下怀。DQ 我哋控制唔到,只有愈团结 ,政府愈难大规模 DQ”;何桂蓝则表示,“如以基本法条文作出DQ,必引起大回响,故纲领更进取较好。”

法官陈仲衡问,赵家贤有否读到讯息,而他当时的感受为何?赵确认有,又称“我睇到系抗争派喺呢个会议上,系好进取地,甚至乎系对于中央政府嘅…本土抗争派对于中央政府嘅一啲讯息系好漠视。”

陈仲衡追问,会上有人提到“瘫痪政府”,赵读到讯息后有否通知初选组织者?赵称当时有向助理理解当时的整体气氛,其助理指本土抗争派候选人或其团队都是点头示意,采取“同意取态”。

陈仲衡再问,赵有否与告知戴耀廷或区诺轩?赵顿一顿后称,“戴耀廷我应该有同佢倾过,反而就系区诺轩,我无同佢讲过。”

(其他略)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