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就秦永敏被行拘提行政复议 冯正虎办模拟庭审会遭传唤

2015-01-19

image (24)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 (博讯网/民主中国)

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被行政拘留十日,期间,律师要求会见不被允许,前往探视的家人也遭到警方阻挠及威胁。日前,律师已正式向当地公安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追究其程序违法行为。此外,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上周五因举办模拟庭审会,被传唤至派出所扣押了近6个半小时后才获释。

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据称因“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于1月9日被当地公安行政拘留十日。

本周一是秦永敏行拘期满的日子,不过记者下午多次拨打秦永敏及其妻子赵素利的手机,始终提示电话关机。

而就在前一天,秦永敏的代理律师蔡瑛和马连顺正式向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提出了行政复议。复议申请要求包括依法撤销对秦永敏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决定书以及依法查处武汉青山区拘留所、青山分局新沟桥派出所违法办案、剥夺秦永敏会见权、侵犯律师职业权的违法行为。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蔡瑛律师,对方表示,暂时没有获得有关秦永敏的消息。而提出行政复议主要是追究公安局的程序违法。

“我们作为他的委托人,有权代表他提出行政复议。我们主要是从程序上面指出他的违法,因为实体上一些事实,没有和秦永敏本身见面,也没有和家属交流意见。所以我们主要在程序上面提出复议。他不把相关的法律文书给当事人,这是一个程序违法;第二他没有按规定进行传唤,传唤的手续也没有;阻止律师会见;限制家属的自由,我认为也是他办案程序违法的地方。所以都提出了控告和申诉。”

蔡瑛说,上周二,他与马连顺律师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无果,准备前往秦永敏家中探访其夫人赵素利也遭到警方阻拦,对方还威胁称如果他们不离开就要请他们去“喝茶”。

蔡瑛告诉记者,他们上周日(1月18日)已将行政复议申请书寄出,按规定对方需在收到申请后的5日内进行审查,并给出答复。不过,他坦言,对该申请被受理不抱希望。

此外,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因举办模拟庭审会遭到警方传唤,被扣押近6个半小时后才获释。

海外参与网周一的消息说,1月16日下午2点在上海饭店召开内部的模拟庭审,是莘庄失地农民黄尧年状告上海市闵行政府违法侵犯农民土地权益一案。由冯正虎与杨绍刚律师、马天林律师模拟合议庭法官角色。十几位失地农民及其它律师参加旁听。不过,该模拟庭审会令当局大为紧张,将冯正虎传唤至派出所,一直从上午10点关押至下午4点20,期间冯正虎还发起了高烧。

目前尚未痊愈的冯正虎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这个(国保)系统我发现也是怪怪的,表现出对什么新的东西都觉得很恐惧、很可怕。模拟的庭审可能也是比较新的东西吧,所以他也这样紧张。其实本来我们这个会是个很小的范围当中,30个人左右,很专业的。现在虽然提出依法治国,现在没有做好准备的应该说是官方而不是民间,对依法治国最大恐惧是来自于官方——官员以及这些部门。”

冯正虎说,官方一边高叫“依法治国”,另一边却在以违法行径践踏“依法治国”。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