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星期二(4月25日)上午近8时发布消息称,“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杨智渊涉嫌分裂国家罪一案,由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侦查终结,移送温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杨智渊批准逮捕。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杨智渊友人吴柏玮表示,据他了解,杨这次到中国大陆“应该是参与围棋比赛,同时也有些经商活动,政治信仰绝非台独”。

杨智渊喜爱围棋和钻研棋谱。
温州国安拘捕“台独”人士杨智渊。网上影片截图
温州国安拘捕“台独”人士杨智渊。网上图片
大陆官方通报杨智渊被捕。
央视曾报导杨智渊被拘。
央视曾报导杨智渊被拘。

央视新闻去年8月的报道曾指杨智渊2006年就读中学期间,即开始从事“台独”分裂活动。2008年,他在“野草莓学运”中表现活跃,被台湾民进党选中重点培植,任命为民进党台中市党部青年会会长。2011年杨智渊参与组建“台湾民族党”,积极策划推动“公投建国”。

报道还称,2019年,杨智渊出任该党副主席代理主席党务后,高调推行“急独”路线。同年,他应台湾前总统、民进党前主席陈水扁邀请,代表“一边一国行动党”参选新北市永和区立法委员。香港反修例风波期间,杨高调串联分裂势力为“港独”站台,鼓动“多独合流”,挑衅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去年8月3日,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之后,杨智渊被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犯罪和煽动分裂国家犯罪”为由刑事拘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晚回应,“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台独分子采取措施,这充分说明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都逃脱不了国家法律的严惩”。

前台湾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被捕之前杨智渊已在中国大陆发展。后来在三立新闻台的电话采访中,王浩宇表示,大概在一两年前,他跟“白狼”(指张安乐)去中国大陆参访之后,就定居在那里,以为他已经脱离台独阵营,没想到还是被抓了。

来源:星岛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