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押逾百日的北京传知行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两个月内被提审50次,并写下300页手稿阐明自己的理念。(海蓝报道)

北京传知行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自去年10月9日被刑拘后,两个月内约提审50次。北京异见人士胡佳引述可靠消息人士指,头两个月郭玉闪被提审的密度高,力度也大,除了周六、日外,每天几乎在提审;从间接消息得知,他曾向提审人员谈他的个人理念。期间,曾提及“立人大学”的教学理念。关押期间,郭玉闪亲自写下300多页关于人生及政治理念的文章。

胡佳说: 他不卑不亢,他没在里面表达沉默或屈服,这个都没有。他在高调阐述他对社会、他对人生及政治的理念。他还手写那些材料,他手写了300页那种材料。

胡佳强调,这些消息并非来自家属或代表律师李瑾,因为她们很低调,一直回避向外界及媒体查询。另外,同被拘捕的传知行执行所长黄凯平及行政主管何立军两人,黄凯平处境令人忧虑,至今不知关押何处。

郭玉闪7年前创立智库型NGO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2013年,北京巿民政局以其没有注册为由取缔。

去年10月9日,郭玉闪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北京巿第一看守所,他曾公开表态支持香港占中行动。北京巿检察院于今年1月3日,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正式逮捕他。

另外,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基督教会牧师黄益梓,因保护十字架而被捕的案件,6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周二(20日)向平阳县法院提出行政诉讼,控告当局涉嫌违法行为。代表律师张凯表示,他们共提出三项诉讼,包括干扰司法独立、公安施压、解聘律师等。

张凯说: 第三个就是警察带著他(黄益梓)的家人,然后要求他的妻子解除律师,第三个诉讼是他妻子提起来。现在都递交材料,7天内才给答覆。

黄益梓自去年8月初被警方带走后被刑拘,10月底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批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