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之恶,不仅在于杀人害人本身,也在于他破坏了从民国开始建立的各种基于道德和契约的文明规矩。

民国无论对待满清皇室、战败军阀、投降日军,都是比较宽仁的,败了既往不咎。内部政治斗争也都有底线(当然说的是整体上,非要拿宋教仁遇刺之类说事,和拿景明楼黑美军也没什么差别,都是以个例否定整体)。而四一二事变,也是南方土地革命过火逼出来的。

民国内政外交都比较讲道理、有礼有节,很在乎契约,重视责任和对义务的履行。当然并不是尽善尽美,但已经是尽力而为,且显然比前面的满清和后面的中共都文明守约的多了。

民国这些文明化、理性化、着眼长远的举措,是颇为值得称赞和珍惜的。为履行契约,胜利方也做了许多忍耐和牺牲,放弃许多利益和抑制复仇欲望,这些克制是真诚和不易的。如果二战后中国民主化顺利,这些宽容忍耐应能促进长远的和平、民主,也都算是值得的。

但毛泽东把民国以来这些文明规矩全都破坏了。当然,他掌权以前,为统战各方,身段柔软、好话说尽,也非常真诚殷勤。在开明进步程度上,还胜于国民党。

然后当权不到两年,就大开杀戒,持续清洗。从镇反到反右,从四清到文革,一轮轮清洗,从普通国民到国家主席,几乎无人幸免。

毛泽东先是清洗国民党人(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投降乃至“起义”立功的、已承诺既往不咎的),然后清洗第三势力(哪怕这些人都是支持“新中国”和对“社会主义”颇有好感的,如民盟人士),再后面清洗党内不够忠诚的,再然后连忠诚但有潜在威胁的也清洗掉。清洗中也是对各派先拉后打、先哄后坑,充满欺骗。而毛泽东最依靠的力量、党和军队的基础和供应者–农民阶层,几十年里都处在贫困和饥饿中,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毛泽东对外也是前倨后恭、胡搅蛮缠、是非不分、欺软怕硬,中苏关系变迁最能反映这些特性。而从抗战到尼克松访华,中共和美国关系的一波三折,同样反映了毛泽东的虚伪、扯谎、背信、唯利是图、没有原则和操守。

毛泽东从1949年到1976年这二十多年折腾,不仅弄死几千万人,还把民国以来政治、思想、外交各方面的文明化现代化理性化的东西,通通摧毁。最重要的就是背信弃义、谎言连篇,然后就上行下效,人心完全败坏,社会全面堕落。这种败坏和堕落一直影响到如今社会的方方面面。

而且,中共统治集团因为失信太多、血债太大,自身也为毛时代以来的背信弃义所困,已难以实现正常的脱身和转型。整个中国也在中共统治下陷入仇怨遍地、冤冤相报、谎言与暴力无止无息的持久循环中,难以挣脱和改变。

当年司马懿指洛水为誓骗取政敌曹爽投降,却在曹爽投降后将其灭族,被千夫所指。司马懿的行为,破坏了汉魏以来贵族之间的政治信任和道德底线,也导致之后中国政治冲突的极端化暴力化。而毛泽东的所作所为,万倍恶于司马懿,毒化中国官民至今,却仍然在中国被广泛称颂。这本身就反映了国人价值观的扭曲、毛和中共对人心毒害之深。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