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资料照片:香港政治漫画家尊子。(美国之音汤惠芸拍摄)

香港最著名的政治漫画家尊子星期三(5月10日)表示,在一篇讽刺漫画遭到香港政府机构批评后,连载其作品的报社《明报》告诉他说,他的漫画专栏将被“暂停连载”。

自1983年以来,使用笔名“尊子”的漫画家黄纪钧(Wong Kei-kwan)一直在香港主流中文报纸《明报》上发表他对香港时事和公共政策的讽刺作品。

《明报》星期二发表了尊子三幅连环漫画,内容是一名男子对一名女子说,“只要长官认为合适,都可委任”为防火灭罪委员会成员,由他们来把关筛选区议员——即使他们没有通过所有考试和体检。

这幅漫画是在香港在上个星期宣布将大幅减少地方区议会直选议席数目后完成的,香港政府的决定实际上摧毁了香港目前仅存的民选机构。

尊子的这幅作品很快受到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Alice Mak)的谴责,她指称有关漫画的内容“混淆视听”和“有违传媒道德”。

星期三,尊子对法新社记者说,香港《明报》对他表示将不再出版连载他的漫画。

尊子说,“漫画只是一种媒介”,“一个人应该做他应该做的和我们能做的事情。”

据一位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证实,尊子的漫画将于星期日(5月14日)停止连载。

目前尚不清楚暂停是否无限期。

这位著名的政治漫画家对当局的批评并不陌生。尊子以前的作品至少引起了五个政府部门的愤怒,包括香港警务处和目前拥有很大权力的保安局。

二十多年前,尊子的作品也曾在澳门和新加坡被禁。

近年来,随着香港当局重新启动在殖民地时代立法的煽动罪,以及北京在2019年大规模民主抗议后于2020年实施的《国家安全法》,香港的政治讽刺作品引来法律麻烦的风险越来越大。

继在狱中的亲民主媒体大亨黎智英(Jimmy Lai)创办的《苹果日报》于2021年被迫停刊后,《明报》是尊子在香港媒体中的最后一个据点。

香港电台的讽刺新闻电视节目《头条新闻》在播出超过30年后于2020年结束,香港监管机构广管局因为《头条新闻》其中一集有关讽刺警察的内容而作出谴责。

在当时的一次采访中,尊子告诉法新社“笑话可能非常危险”。

“当权者试图……让群众相信除了他们之外没有其他人可以追随,”他说。

尊子还说,“笑话可以迅速戳穿这一切并戳穿谎言。它们可以把有权势的人拖下宝座。”

(本文参考了法新社的报道。)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