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天宣布,基于媒体专业人士组成的国际评委会建议,尼鲁法·哈米迪(Niloofar Hamedi)、埃拉赫·穆罕默迪(Elaheh Mohammadi)、纳尔吉斯·穆罕默迪(Narges Mohammadi)三名在囚伊朗女记者被确定为2023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得主。

该奖项的颁奖仪式于2日当晚在纽约举行,当天正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世界新闻自由日”纪念活动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出席了仪式。

阿祖莱说:“我们需要向开展工作受阻、面临人身安全威胁和攻击的女记者致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今天,我们向她们对真相和追责的求索表达敬意。”

奖项评委会主席萨勒比(Zainab Salbi)则指出,“我们表彰伊朗女记者的勇敢工作,她们的报道引发了一场由妇女领导的历史性革命。她们为报道和传达真相付出了沉重代价。”

“为此,我们向她们致敬,并确保她们的声音继续在全世界回响,直到她们获得安全和自由。”

三位获奖者

尼鲁法·哈米迪为主要改革派日报《Shargh》撰稿。她率先揭露了玛莎·阿米尼(Mahsa Amini)死亡的消息,后者于2022年9月16日在被警方羁押期间身故。自2022年9月以来,哈米迪一直被单独关押在伊朗的埃文监狱中。

埃拉赫·穆罕默迪为改革派报纸《Ham-Mihan》撰稿,专注社会和性别平等议题。她报道了阿米尼的葬礼,自2022年9月起也被关押在埃文监狱。此前,她曾因工作原因在2020年被禁止报道一年。

这两名记者亦是加拿大记者自由表达协会(CJFE)2023年“国际新闻自由奖”和哈佛大学2023年“路易斯-M-里昂新闻良知与诚信奖”的共同得主。她们还名列《时代周刊》2023年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

纳尔吉斯·穆罕默迪为多家报社担任记者数年,同时也是一名作家和设在德黑兰的民间组织“人权捍卫者中心”(DHRC)的副主任。她目前正在埃文监狱服刑,刑期为16年。她在狱中继续开展纸媒报道,还采访了其他女囚。这些采访被收录在她的《白色酷刑》(White Torture)一书中。2022年,她获得“无国界记者”(RSF)组织颁发的“勇气奖”。

受到威胁的女记者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记者和媒体工作者面临越来越多的线下和线上攻击,并遭到不成比例的具体威胁。她们所面临的基于性别的暴力包括污名化、带性别歧视的仇恨言论、嘲弄、人身攻击、强奸甚至谋杀。

教科文组织倡导保护女记者安全,与合作伙伴一道识别和推广优秀实践,并与所有参与各方分享建议,这一点得到了众多联合国决议的认可。

针对女记者的网络暴力

2021年,教科文组织出版了研究报告《寒意》,聚焦针对女记者的网络暴力的全球趋势。报告展示了攻击女记者的严重程度,以及对她们的福祉、工作及整体新闻自由的影响。

教科文组织与合作伙伴携手,为记者、媒体管理人员和新闻编辑室开发实用工具,以应对线上和线下暴力。教科文组织还与专业组织合作,通过实地和在线课程培训女性媒体工作者,并与安全部队合作,从性别视角提高他们对言论自由的认识。

世界新闻自由奖

该奖项设立于1997年,每年颁发给在世界范围内为维护和推进新闻自由做出杰出贡献,尤其为此承担风险的个人、组织或机构。这是联合国唯一面向新闻工作者群体的奖项。

奖项以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Guillermo Cano Isaza)的名字命名。1986年12月17日,他在哥伦比亚波哥大《观察者报》(El Espectador)报社前遇害。奖项由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基金会(哥伦比亚)、赫尔辛基日报基金会(芬兰)、纳米比亚媒体基金会、民主与媒体基金会(荷兰)及汤森路透基金会资助。

教科文组织用行动保护新闻工作者

教科文组织是负有保障世界各地言论自由和记者安全责任的联合国机构,负责协调《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该计划今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全球会议,纪念其制定十周年。

教科文组织谴责每一起杀害记者事件,并监督后续司法行动进展。该组织还培训记者和司法人员,与政府合作制定支持性政策和法律,并通过每年围绕“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和“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11月2日)举办的活动提高全球认识。

来源:联合国官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