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刚刚被判刑8年的知名人权捍卫者、异议人士、独立作家郭飞雄是政治犯。那么,他的主要政治观点是什么?

郭飞雄5月11号在广州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8年刑期。将近57岁的郭飞雄实名是杨茂东,湖北人,早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过去大约20年来,他参与过的主要维权活动包括广东太石村罢免村官事件、为法轮功辩护声援、呼吁官员财产公开、新公民运动等。

郭飞雄在海外网站发表过文章讨论中国政治制度和维权运动。从维权网披露的信息来看,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将郭飞雄判刑8年,跟他长期在网上发表文章、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有关。

具体郭飞雄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反映了什么政治主张和思想观点?今天的《网络博弈》节目里,请听我们对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的专访。在美国注册成立的笔会是国际作家团体笔会的分支机构,曾授予郭飞雄荣誉会员的称号。

2021年1月,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乘飞机到美国看望重病的妻子时被拘捕。郭飞雄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強等人发出公开信,希望政府能够允许他出境赴美探望妻子。

2021年1月27号,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了记者薛小山对郭飞雄的采访。郭飞雄谈到了为什么他当时通过绝食来抗争,要求中国政府允许他出国探望在美国生病的妻子。2022年1月,郭飞雄的妻子在美国病逝后,郭飞雄被正式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中国政府禁止媒体和网络发表不同的声音。中国民众无法在中国的网络平台上了解郭飞雄的政治主张和观点。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将郭飞雄判刑8年,呼吁中国释放郭飞雄,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家人团聚。美国国务院敦促中国履行国际承诺,尊重公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停止随意拘押公民的行为。

详细情况请点击本网页《网络博弈》节目的音频文件链接。

欢迎大家在网上转推《网络博弈》节目声音链接。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体:
推特账号: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脸书账号: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