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2个国家的116名传媒话事人联署,要求港府立即释放被囚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其余13名被当局以《港区国安法》及煽动罪羁押的新闻工作者,并同时撤销针对28名新闻工作者的相关控罪。港府不点名地对联署表示“强烈反对及严厉谴责”,指他们假借新闻自由之名,干涉香港的司法程序,有辱法治。发起联署的“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发言人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认为,港府不得不回应已是联署的胜利,而香港排名近年急遽下滑已足证港府的否认是谎言。

签署联署声明的逾百名国际传媒出版人或总编辑中,以英国传媒最多,有15人,几乎包括不同光谱的畅销报章话事人,例如《卫报》、《独立报》、《泰晤士报》、《太阳报》、《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而代表该国媒体行政人员的编辑学会(Society of Editors)总干事亦有签名;其次最多人参与联署的是法国,共有13人签名支持声明,包括《世界报》出版人Jerome Fenoglio;另外,屡获普立滋奖的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其出版人均有联署。

此外,2021年分别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菲律宾网媒《Rappler》创办人雷萨(Maria Ressa)和俄罗斯独立报章《新报》(Novaya Gazeta)总编辑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亦联署了声明。

联署人谴责当局对黎智英的控罪,指控罪随意,明显违反中港法律以至国际法,他被羁押只会令中港当局声誉受损,而中国政府针对75岁的黎,是企图控制境外资讯的表现,全球自然会关注,他们强调,任何一处地方的新闻自由受威胁,其实是各处的新闻自由受胁迫,要求当局立即释放黎智英和其他被拘留的香港记者。

黎崇恩对众多传媒有力声音支持其父亲黎智英表示感动,形容香港正被恐惧笼罩,因为对当局作出批评者,不是被威吓,便是遭检控或囚禁,他父亲便是因为反对中共权力而自2020年起被羁押至今。

“无国界记者”昨(16日)发布联署结果后,港府当晚不点名地出稿回应,声称强烈反对及严厉谴责“某些组织和人员”假新闻自由之名,干涉香港的司法程序,特别是黎智英涉及国安法的案件,指他们的企图完全错误,有辱法治。港府接着重申,法律不同条文已保障港人自由,而黎智英及其他相关人员被拘捕和检控,是干犯罪行,与新闻自由无关。

身兼“无国界记者”台湾办事处主任的发言人艾玮昂向本台表示,不点名回应批评是中共的惯技,但看内容和时间便知道是回应联署,由于联署者均是传媒机构内的话事人,港府不得不回应,故这已是一次胜利。

但他指出,港府声明基本上是旧调重弹,内容与前特首林郑月娥三年前回应他们对警方阻挠记者采访、打击新闻自由的信函相若,说什么按《基本法》行事丶尊重法治和新闻自由,若是真的,《港区国安法》为何会有法外权力让中国当局可以把人从香港押返内地审讯?而香港新闻自由的全球排名又怎会从2002年的排名18,降至今年的第140位?他总结说,只要看看这些事实,便知港府的所谓尊重,全属谎言。

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