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

在”709大抓捕”中被关押的人权律师谢阳遭秘密羁押十个月后终于在本周三与代理律师见面,而另一位在”709大抓捕”中被重判八年的维权人士吴淦则于周四刑满出狱。

中国维权律师谢阳因涉入709案,被长沙警方在2022年初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羁押。据维权网报道,本周三,谢阳终于在时隔十个月后与代理律师会面,谢阳表示,他在狱中受尽折磨,被殴打、不让他买东西、也不允许别人给他食物。

资料照:中国维权律师谢阳(谢阳独家提供)

谢阳前妻:要求立即无罪释放谢阳

谢阳的前妻陈桂秋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局不该非法羁押谢阳,她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将他释放:“而且他在被羁押期间,长时间不让律师会见,同时遭受各种酷刑,还戴工字链、不让他买东西、不让别人跟他说话,这都是惨无人道的作法。我十分气愤。”

陈桂秋感谢外界对于谢阳案的关注。同时,她也表达对中国当局非法治理的不满:“首先是感谢外界关注他的朋友们,为他呼吁。对中国政府我是非常气愤的,我希望他们尽快把谢阳无罪释放,他根本没做什么事啊,就这么把一个律师从去年的1月11日关押在看守所,一直到现在一年多了,这就是无法(律)了,对于谢阳的这个案件就已经是没有任何规则、法律。”

人权律师吴绍平告诉本台记者,谢阳的代理律师怕影响到日后庭审,不愿意接受外界采访:“谢阳的律师目前不想让外界知道(他的身份),因为对他后面的办案会产生影响。大家都清楚,中共现在是越来越蛮横、完全不讲法,所以律师现在也不方便向外界公布他的姓名。”

有知情人士透露,谢阳案很可能将在6月19日至24日之间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据谢阳的起诉书上显示,谢阳因为使用境外社群平台、接受美国之音、德国之声等外媒采访,散布颠覆国家政权的言论而被起诉。基于安全考量,知情人士不愿透露个人信息。

被重判八年的中国维权人士吴淦(维权人士提供)

维权人士吴淦重判八年刑满出狱

与此同时,在“709大抓捕”中,遭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八年的维权人士吴淦在本周四刑满出狱。

吴淦的父亲徐孝顺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吴淦出狱后已经回到厦门家中,并接受妻子照顾:“他说他现在回到厦门了,叫我不要去看他,因为我两腿不方便。他对我说他(状况)还好,有的话也许不敢说,也许现实情况(真的)都很好。”

吴淦父亲:家附近被派出所监控

徐孝顺表示,由于吴淦出狱,他的老家门口已经遭警方布置监控、设立岗哨、并增加巡逻:“他虽然不敢在我家里面装监控,(但在)到我家里的路他都装了探头。探头都会录下来,派出所就拿给我看,(跟我说)这个都可以录下来。我就跟他说,我是好人、没有犯法,你不要这样盯着我。”

吴淦长年以网名“屠夫”以及“超级低俗屠夫”为中国的人权议题发声,他曾高度关注“云南昆明小学生卖淫案”、“江西乐平死刑冤案”、“庆安火车站枪击事件”等案件,却也因此被中国当局长期骚扰、打击。最终,吴淦在2016年受天津警方关押,并在2017年12月被天津巿第二中级法院以“煽颠罪”判刑8年。

据维权网信息指出,吴淦在服刑的过程中遭酷刑折磨,还被强迫住院接受“虐待式治疗”(例如接受各种不明检查、强迫服用不明药物等),因此他还曾透过代理律师发表四不声名,表明绝不会自杀、认罪、上官媒悔罪和接受官派律师。

记者:唐缘媛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