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做到(或者曾经没有做到)足够尊重女性、甚至曾经对女性有所伤害的男性人士,应不应该支持女权及女性的控诉呢?

当然是应该的,且是必须和必要的。因为种种内外因素,人总是会有一些缺点,但知错能改,或者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去弥补、改善,起码减少对她者的伤害,是相对最好的选择。而这些人如果不去弥补而是选择沉默,显然更加不利于女性的利益与尊严(诋毁女权和打击女性抗争者,就更无耻了)。

有人会认为这是“伪君子”,其实并不是“伪君子”,起码不是完全坏了的那种“伪君子”。完全败坏了的“伪君子”,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所说的和心中所想的、现实做的,完全两码事,甚至是以外表的良善作为伪装,更方便其作恶。

而另外一种言行不完全一致的、看起来像“伪君子”的,则是因为种种现实原因,想做完人却不能完全做到,但愿意克制与矫正、逐渐的改好。而所言虽未完全符合所行,但“求乎其上、得乎其中”,仍然是对自我和社会都有良性的、促进性的作用,自然也有利于女性和女权。

女权、反性侵等议题,其实和反贪污腐败是类似的。虽然人们都在讲清廉的重要、痛斥贪腐,但有不少人都是一边嘴上反贪,一边贪污腐败。

但即便如此,那些有贪腐行为的人在公开场合提倡廉洁,也比公然说“腐败是人性,没办法改变”,还理直气壮的贪腐,要好的多。更不能因为存在许多腐败且难以根治,就否定倡导清廉、批判腐败的重要性,甚至把称颂腐败、以腐败为荣的人称为“真性情”。

所以,对当今世界尤其中国的许多男性,哪怕曾经乃至当下做了不尊重女性的行为,也仍然应该支持女权、鼓励女性控诉和抗争。而自身当然也应矫正言行,逐渐达到完全的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而对于曾经给女性造成的损害,应该尽可能以各种方式弥补。其实从当下开始就支持女权和女性抗争,本身就是弥补措施。对这些男性,在适当批判其不当行为同时,也应对其弥补有所赞扬。

这样的立场和态度选择,也是如今颇有局限性的人类文明阶段下最不差的、最同时适于相关各方及社会环境的、最有利于长远的。面对人性不洁净、社会不完美的现实,起码在如今的中国和世界,只能如此。

当然,我所说的值得理解尊重支持的男性,是真的愿意促进女权、现实中也肯悔改和矫正的。例如韩国一些曝出性丑闻的进步派人物。对于那些口头讲女权、现实中完全不信,或者将理论/他人受害与自身对女性的恶行割裂(一边大讲反性骚扰、骂其他流氓,但是自己却性骚扰和性侵她人,甚至龌龊胜于其批判的人),乃至将谈论女权用来谋利、博取女性欢心以诱骗之……等动机和行为的男性(例如最近曝出性骚扰丑闻、这些年性骚扰许多人、且拒不承认和悔改的作家史航),就应完全的唾弃。这两种不同的人,要区分开来。再具体一些,对这两类人内部不同情况的,也要根据具体程度区别对待。

(不过,以上这些只是个人看法和建议,且主要是说给公众,以及一些曾经不够尊重女性、但是本质还不坏的男性,希望他们弃恶向善。另外,这也是对自我的一种醒觉和自律。而对于遭受伤害的女性,无论她们是否宽容,乃至强烈痛恨曾做下不当行为的男性(无论程度轻重),都是她们的自由,并且他人应该完全的理解和尊重)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