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占中”被控“煽颠” 梁祝强家属受威胁噤声 谢文飞被超期羁押

2015-01-22

9ef5bae5-ae4a-4c88-841c-b93e6a75329d图片: 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 (博讯网)

广州民营企业家丶民主人士梁祝强因在在网络上声援“占中”上月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其家属接受采访时表示,因要考虑家人安全,所以不能向外透露相关消息。了解事件的维权人士透露,据称家属受到当局威胁,若接受外媒采访会加控罪名。此外,同样因声援“占中”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谢文飞被 “超期羁押”,他的律师对当局违法表示抗议。

长期在QQ等社交平台发布宣扬宪政追求民主文章的广州民营企业家丶民主人士梁祝强(木楼之梁柱)去年12月10日被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隔日被以同样罪名刑拘;然而,过去两周后,于12月25日,他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至今已在广州市荔湾区看守所被关押40余天。事件直到近日才被披露。

本台记者周四辗转找到梁祝强的女儿梁旖雯,她表示事情发生后,要考虑家人安全,不能多说:“我们尽量想把这事情低调处理,我已经请了律师,这些东西我会交给我的律师处理。我不想把这个事闹得很大,否则我们家里人怎么生活下去?我不希望发表任何关于我爸爸的文章。”

记者:“你不觉得外界声援的声音对你父亲有益?”

梁旖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记者:“你是不是受到威胁了?”

梁旖雯:“我根本没有受到你说的东西,你也有家人,我只能这样说。”

了解事件的广东维权人士李先生周四向本台透露,据称梁祝强家属受到当局增加控罪的威胁,不能向外媒透露情况:“抓他的时候警察就交代了家属,你不要闹,我们很快就处理好,如果你闹,我们就加你这个罪那个罪。现在有种情况是如果抓了不放当局就会说那是因为你在外面影响太大,我们不好处理,领导有意见,这种情况就逼得家属不能吭声。有的家属不懂,以为不闹就好,但现在是不闹判三五年,闹也判三五年,但也可能判一两年。”

此外,同样因声援“占中”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谢文飞,自10月4日被刑拘,至今已经100多天。他的代理律师谢阳表示,案件已经超过了侦查期限,该案应当进入公诉阶段,但公安局仍未出具延期羁押手续,广州公安已经涉嫌“超期羁押”。

谢阳律师周四告诉本台:“谢文飞这样言论自由的案件本身就不构成犯罪,他们也是向通过程序上的行为来阻碍律师会见,增加被羁押的人心里的恐惧感。到现在为止,羁押超过了3个半月,仍不知谢文飞现在是什么状况。对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诉讼法》有规定,在侦查阶段,律师要见当事人必须要经过办案单位的批准,但到了公诉阶段就不必要征求批准,但现在他们不及时更换羁押手续。”

谢文飞是湖南人,原名谢丰夏,因积极参与街头抗议活动多次入狱。去年10月,他因穿着黑衫,在广州市街头拉横幅声援香港民主抗争丶“真普选”,被广州警方再次带走,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且在审讯期间,被广州市越秀看守所管教曾实施“定镣” (将双脚双手四肢被铐在同一个直径八厘米左右的铁环上)处罚,时间长达104个小时;2014年11月,又被广州市检察院更换罪名,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