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37)2015-01-23

2014年7月,刘杰(前排右二)和各农场的访民代表参加研讨会。(杨志国提供)

还有两个多月便恢复自由的黑龙江省农垦维权女代表刘杰,近日确诊患上肺癌,她的朋友要求让她提早获释。刘杰确诊肺癌之前,因健康恶化,多次要求保外就医,但均受到拒绝。(文宇晴报道)

于三月底刑满获释的刘杰,近日证实患上肺癌。本台周五致电刘杰的丈夫付景江,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维权网》引述知情者说,吐血有一段时间的刘杰,近日到哈尔滨市肿瘤医院检查,证实患上肺癌,但具体诊断书,需要刘杰本人再到医院才能给予。

刘杰的朋友杨志国对记者反映,他听到刘杰患癌的消息后,立即向她的丈夫和儿子查询,但一直未能成功联络。

他说︰都打不通,前天还能打通,但昨天已不通,今天也打不通了。现在不太妙,应该给农垦警察控制了。抓刘杰的时候,她的身体已经不好,睡的也不好。律师原来提过保外就医,也没有成功,就是不放,见人也不让见。听到她得癌以后,回想起去年秋天时,就知道她的身体不好。

image (38)北大荒垦区访民代表与关注事件的学者胡星斗教授合影。(杨志国提供)

杨志国又说,按照刘杰判监1年半的刑期,扣减被拘捕关押的日子后,本应可以在2月刑满,但现在要在3月底才能获释,不排除是当局刻意的做法。因而他相信,即使现在以刘杰患癌的事再次申请保外就医,能成功的机会也是很微。

他说︰她被抓以后计算,应该在两会之前出来。为了怕她再上访,再去北京闹,所以说没有判刑之前,这两个月2天算1天,变成1个月了。因而出狱的时间推迟到3月20几号。

维权代表赵成凯,对刘杰患癌的消息感到意外。他认为,即使还有约2个月便刑满,也希望能尽快“保外就医”,以免健康进一步恶化。

他说︰很意外,感受是现在农垦的权力过大,越打压越不服,越不服就越整她,她就跟农垦一直对抗。咱们的法律,一条龙都是贪官,一个条例就把你判刑了。你看刘杰患癌症了,这已超过法律的事了。赶紧把人放了,赔偿或官司就慢慢打吧。

刘杰和丈夫经营的畜牧养殖厂遭违法侵占,数年间不断上访。2013年8月在北京截访后,控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其后,却以“涉嫌诽谤”罪起诉。同年12月初,一审罪成,判监1年半,经过上诉亦维持原判。目前,关押在哈尔滨市女子监狱,刘杰也曾因上访而被处劳教1年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