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在众多涉及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案件中,最受注目的无疑是壹传媒黎智英一案。黎智英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被指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共3罪的案件,定于9月25日开庭审理,估计需时83天,并会在8月18日进行审前复核;而这宗高等法院原讼庭的案件,在正式开审时会移师至西九龙法院,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一同审理。

涉案4名被告包括黎智英(75岁)、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苹果日报互联网有限公司。4名被告同被控一项串谋刊印、发布、邀约发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罪,以及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前者指4名被告在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在港与另外6名前苹果高层串谋发布煽动刊物;后者则指4名被告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在港与另外6名前苹果高层,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制裁封锁中国或香港特区。

黎智英另单独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控罪指他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期间,在港与陈梓华、Mark Herman Simon、李宇轩、刘祖廸及其他人,串谋请求外国或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制裁封锁中国或香港特区。

部分前苹果高层出庭顶证

本案共涉12名被告,包括“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及法律助理陈梓华,该两人已在2021年8月承认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将于12月8日再提讯。另外,6名前苹果高层,包括壹传媒前首席执行官张剑虹、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两名主笔冯伟光(笔名卢峯)和杨清奇(笔名李平),则在去年11月承认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将待黎智英案审结后进行求情及判刑,部分高层会出庭顶证黎智英。

案件编号:HCCC 51/2022

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