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3

民主派初选 47 人案第 23 周审讯完成,《法庭线》整理一周文字及影像报道,让读者更易掌握审讯进展。

周二(18/7),第86日审讯:
何桂蓝开始作供,质疑即使民主派立会过半,亦只能否决而不能夺取或冲击管治权,又指据时任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专访,理解北京会透过 DQ、释法等阻止民主派达成“35+”。她并称,不同意戴耀廷在〈真揽炒〉一文“宿命”的说法。

周三(19/7),第 87 日审讯:
何认为需要否决预算案,因当中的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不能讨论,形容为“财政黑洞”,故反对才是履行议员的宪制责任。何又供述参选立会的原因,指反修例早演化为民主运动,“要为个运动攞个 mandate (授权),立法会选举系一个必须要行嘅路”。

周四(20/7),第 88 日审讯:
何称理解戴耀廷写否决权的字句,是指权力包括否决预算案,但不一定要否决,故认为积极抑或会运用不太重要,又称邹家成在新东会议上提出采“会运用”,而她听邹的发言后“有啲惭愧”,承认曾为邹“帮口”,支持采“会运用”字眼。

周五(21/7),第 89 日审讯:
何称认同〈墨落无悔〉中“深明议会绝非抗争终点”,指因不欲给予民众假希望,“令佢哋觉得立法会真系可以直接逼使到政府”;又回应控方指控,指有很多人怨恨政府,毋须任何人助长,并引终院法官包致金的准则,指“法治无存”是“准确描述”。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