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更新报道】47 名民主派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一(31 日)展开第 95 天审讯,何桂蓝完成共 10 日作供,料参选新东区的另一被告陈志全周二作供。

控方指出案情时,称何与其他被告串谋无差别否决预算案。何称只有 3 个情况会无差别投票,包括议员不获批准辩论要直接表决、官员没被质询、还有一种情况,“就系好似黄定光直情喺议会度瞓咗无睇”。

另外,控方引述岑敖晖、王百羽等被告在抗争派记者会上发言,问何有否对外澄清发言者不代表她。何一度质疑问题“好嘥时间”,法官陈庆伟指,若法庭觉得浪费时间便会打断,何覆,“你时间系时间,我时间唔系时间,ok!”法官李运腾著何冷静,何则指“我从来都无激动过”,又称“我唔认为喺法庭捉住一、两只字,就可以话系大家嘅认知”。案件周二(8 月 1 日)续。

本案 16 名不认罪被告,分别为吴政亨、郑达鸿、杨雪盈、彭卓棋、何启明、刘伟聪、黄碧云、施德来、何桂蓝、陈志全、邹家成、林卓廷、梁国雄、柯耀林、李予信及余慧明。

何桂蓝完成10日作供 一度质疑控方提问“好嘥时间”

47 名民主派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一(31 日)展开第 95 天审讯,何桂蓝完成共 10 日作供,料参选新东区的另一被告陈志全周二作供。

控方指出案情时,称何与其他被告串谋无差别否决预算案。何称只有 3 个情况会无差别投票,包括议员不获批准辩论要直接表决、官员没被质询、还有一种情况,“就系好似黄定光直情喺议会度瞓咗无睇”。

另外,控方引述岑敖晖、王百羽等被告在抗争派记者会上发言,问何有否对外澄清发言者不代表她。何一度质疑问题“好嘥时间”,法官陈庆伟指,若法庭觉得浪费时间便会打断,何覆,“你时间系时间,我时间唔系时间,ok!”法官李运腾著何冷静,何则指“我从来都无激动过”,又称“我唔认为喺法庭捉住一、两只字,就可以话系大家嘅认知”。案件周二(8 月 1 日)续。

2023 年 7 月 31 日,歌手黄耀明到庭旁听。

何桂蓝作供 10 日
料陈志全周二起作供

何桂蓝周一完成作供,连同主问、盘问、覆问,合计共 10 日。下午主控万德豪称控方没有其他问题时,何即握拳说“yes!”代表她的大状 Trevor Beel 一度称,拟押后至周二早上才复问,何急称“唔好啦!”

法官追问 Beel 覆问需时多久后,要求他即开始。何覆问下确认在抗争派记者会上,她虽没向同案被告王百羽说不应代表她发言,但按她理解,王的发言内容不代表自己,同样情况亦适用于岑敖晖及梁晃维之发言。

完成作供后,何高呼“啊!完!”随即喝水、转头看旁听,又向传译鞠躬道谢称“辛苦晒”。

本案不认罪新东被告依次为何、陈志全、邹家成、林卓廷、梁国雄及柯耀林,料陈周二作供。代表邹的大状陈世杰表示,料邹将为余下作供需时最长被告,约有 200 条问题,需时约 3 至 4 日。

何重申同席用“我哋”字眼
不代表对方代她发言

万德豪盘问时屡问及何桂蓝有否向他人表达, 2020 年 7 月 15 日“抗争派记者会”上发言者所说内容,并不代表她,一度被官指应留待陈词处理,何亦质疑提问奇怪。

其中万引述同案被告王百羽发言,指王曾用“我哋共同个谂法”、“我哋最大公因数”等字眼,问何在王说“我哋”时,是否包括有份出席的她。何答“佢可能系咁嘅意思啦”。

万续问,记者会后,何曾否对王说,他不应代表她发言?何答,“我理解佢无代表我讲嘢㖞”,又指“喺记者会用‘我哋’呢啲讲法真系好常见,如果每次人哋用‘我哋’都跳出嚟话等阵先我哋无倾过,咁个记者会开唔到”。李运腾一度指,万的提问应留待陈词才处理(submission point)。

另在播放记者会片段时,万一度指岑敖晖回答会否无差别否决预算案时,“有望向你(何)的方向”。被告栏一度传出“吓”声,陈庆伟称应待陈词再处理。

何质疑控方提问“嘥时间”
主控一度问会否阅读中文

万其后问,记者会后,何有否向他人表达,王、岑敖晖或梁晃维之发言不代表她?何静默一会后,李运腾称只需答是、否或不记得。何称,“我谂紧点解需要咁样讲啫”,其后再指“无嘅”。

万追问,当日记者离开前,何有否向他们说发言者不代表自己?何质疑控方是否想问她会否反对预算案,但她先前已阐述立场。法官澄清问题后,何称“我而家就系话紧呢个问题好奇怪”,一轮争议后何指“我觉得好嘥时间”。

法官陈庆伟称,若法庭觉得浪费时间,便会打断。何覆,“你时间系时间,我时间唔系时间,ok!”李运腾一度著何冷静,何称“总之我嘅问题不获解答,就话系我唔冷静,就要我 calm down。我从来都无激动过”,其后补充指“我唔认为喺法庭捉住一、两只字,就可以话系大家嘅认知”。

其后万转问〈墨落无悔〉时,一度问何会否阅读中文,何反问,“咁都唔系一个嘥时间嘅问题呀?我识睇中文,睇咗 30 年”。旁听闻言一度发笑。

控方再问何没向公众提及立场
官指被告有缄默权

及至控方指出案情时,万问何有否向公众表达,她不会否决预算案,以逼使特首回应五大诉求,何先称“我不嬲都话我个立场系会否决《财政预算案》呀嘛。就算五大诉求真系落实咗,我都可以否决㗎嘛”,追问下再说“我从来无向公众讲过,我唔会否决《财政预算案》,whatever the reason that is”。

李运腾提醒控方,此盘问方向有界限,因为被告有权维持缄默,不能说被告没有表态,就可反证其立场(the fact that she did not say anything, did not prove the contrary)。

何称立会仅三情况会“无差别”投票
包括黄定光“瞓咗无睇”

万再指出案情,指何桂蓝有与他人串谋取得议会主导权,以无差别否决预算案。何称“无差别”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被动,“譬如梁君彦有时佢会批啲 CSA (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但完全唔畀批准辩论时间,直接要求表决,喺呢个情况之下立法会议员无办法做任何审议就要投票…呢个就系 2018 年区诺轩遇到嘅情况。”

第二种为主动,“譬如 2021 年头,财委会试过无 call 官员嚟质询、无时间辩论,就通过咗 8 个 item 一共 300 亿(元)。当时有人问陈健波点解会咁样,佢话议员如果要 call 官系可以 call 嘅,但系要前一日通知,但系无一个建制派议员记得”。

何续指,还有一种情况,“就系好似黄定光直情喺议会度瞓咗无睇”。何表示,“除咗呢 3 个情况之外,我理解唔到点解喺议会入面,有任何议案可以 indiscriminately (无差别地)投票”。

何:〈墨〉出现正因有人不同意声明两点

另外,万的盘问亦触及〈墨落无悔〉、协调协议文件等。万引述〈墨〉声明第二段:

我们认为,在初选协调会议上已取得共识的共同纲领,乃一众参选人之合作基础。考虑到立场差异,此一纲领已达致抗争阵营光谱的最大公因数。墨落理应无悔,否则等于失信于选民。

万指,声明提到已取共识,只欠签署文件,故声明作者希望其他参选人签署声明。何称不同意,指她理解的“共同纲领”是一份需要签署的文件,但新东最终没有出现这份文件,“所以唔系签咗定未签嘅问题,系连份嘢都未 agree 啰。”她亦不同意“最大公因数”是指共同纲领,指她理解达成的共识,仅“几时搞初选、公民投票、有论坛”等事项。

万问,何不会认为声明作者,要求他人签署早前未曾同意的声明属荒谬、不合理?何指,如果大家均同意声明两点,为一个共识,反问“咁点解最后戴耀廷唔要求大家签,又或者有人同戴耀廷讲唔想签呢?”何又指,理解〈墨落无悔〉会出现,“正正系因为喺个参与协调会当中,有人唔愿意或者唔同意呢啲嘢(声明两点),咁但系因为签〈墨落无悔〉系一个个人决定…譬如…见到呢两点…我同意咁我咪签啰。”

何:不认为〈墨〉是指协调会议共识
而是指声明两点

至于“墨落理应无悔”一句,何供述其理解,“你真系攞咗支笔去签,啲墨落咗喺张纸上面”,不认为与协调会议的共识有关,又认为“墨落理应无悔,否则等于失信于选民”是指声明所述的两点。何在追问下称,〈墨〉是向五区开放,但“区同区之间根本都无任何讨论”,重申只是认同声明就可签署。

何称支持迫使特首回应五大诉求
但不认为否决预算案可迫特首回应

至于声明的第一点:

我认同‘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我会运用基本法赋予立法会的权力,包括否决财政预算案,迫使特首回应五大诉求。

何供称,她支持迫使特首回应五大诉求,“但系从来都无人 define 过五大(诉求)系咩”。万重申问题,指是利用否决预算案逼使特首回应五大诉求,何称“系无办法逼到特首回应五大诉求嘅,所以都无话支持唔支持。”

何不同意收新东盟调协议文件
称不知戴耀廷6.9记者会所指共识为何

万另展示“35+ 立会过半计划 民主派新界东盟调机制协议”文件,问是否包含参加者的共识?何不同意,指目标议席写“6 席”,故怀疑这份文件是旧的,另否认收过此文件。

万引述初选组织者 6 月 9 日的记者会誊本,​​指戴耀廷提及,“其实就系我哋嗰个协调嘅过程里面呢,其实大家都有个共识,知道点解我哋会希望争取到 35+…我哋唔会愚蠢到…去制造一个借口畀呢一个当权者嚟去 DQ 我哋…”,万指,戴所指的共识是否决预算案。

何表示读后更不明白,“咁唔通签协议唔系共识咩,咁点解可以单方面话呢个系愚蠢嘅共识跟住就唔签?我理解个共识,系有份嘢摆喺提名表㗎㖞,我第一次 realise 佢咁样讲,唔系好明点解会变咗做愚蠢。”何又在追问下称,“完全唔知佢呢度讲嘅共识系咩啰。”

控方就 FB 片段追问字眼
何否认意思为制裁中国

万亦就​​何桂蓝、岑敖晖拍摄有关《国安法》的片段盘问。万问及片段字眼,“国际关注重燃 围堵中国反制”是否指制裁中国?何称不是,解释指是引起国际关注,当香港发生“好离谱嘅打压”,会成为国际媒体的焦点,外国及公民社会发起声援香港行动。

HCCC69/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