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1

2024大选季,占据头条最多的话题之一,是两党二老的年龄,联邦高层的老龄化问题也忽如一夜秋风起。看细节。(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好看视频)

川普,拜登

目前看,77岁的川普仍遥遥领先共和党内民调,从川普个人活动频度、烈度看,能量不是问题,问题是一堆糟心的刑事、民事诉案,加上愈演愈烈的参选资格罢免风潮,被诉、被判、被罢免,若获提名,78岁,正好赶上拜登2020竞选岁数。

拜登所有特点里,年岁是所有人第一印象,绝大多数选民不喜欢看到两个耄耋老者再遇赛场,大多数民主党选民也希望换帅。拜登方面说,最早参选的各项原初目标尚未实现,需要再有四年,年高恰有经验、智慧、稳重、大度的优势。

主流民主党无人挑战,温和与中间票仓仍有不少选民默认,收拾如此国情世情乱局,非拜登老头莫属。拜登胜算虽是悬案,但远不到危机程度,除非有更好的替代,否则或为很多人不情愿默认,被多数选民不情愿接受。具体待看。

参院,众院

参院虽别称元老院,但肯定不是养老院,得干事。当年Lyndon Johnson告诉老布什,如果参院是chicken salad鸡肉色拉,那么众院就是chicken shit鸡粪,意思是众院裸奔大澡堂,参院顾全压疯狂。此刻的麻烦是,两党各有一位冻龄老者,把参议员任职年龄推上头条。

81岁的少数党领袖McConnell,三月份不慎摔倒,之后至少两次公开当众“瞬冻”,在镜头面前既说不出话,也无表情动作,直到助理上台救驾。国会医师称暂无大碍,McConnell自称感觉没事,会完成本届参议员和领袖任期。参院共和党内,无人敦促离任,原挑战者表示同情,拜登,川普也都友好。拜登也当众摔倒过,在空军学院,没看到地上沙袋,绊了一下,但没有任何机体不良反射症状。

参议员Feinstein就没有McConnell那么幸运,两党都有人要求其辞职,被斥残忍,歧视。来自加州旧金山的Feinstein拥有数项参院纪录:加州首位女联邦参议员,史上获票最多的联邦参议员,参院任期最长女参议员,31年,在职年龄最高,93岁。

参院史上不乏高龄之辈,包括现任和曾任,最高纪录是南卡州的Strom Thurmond,100岁29天,总任期47年5个月8天,前民主党,后共和党。众院纪录为德州的Ralph Hall,91岁,也从民主党改为共和党。

刚刚,83岁的前议长,现荣誉议长Pelosi宣布参选连任。Pelosi领衔的整个众院民主党领导层,曾以超80岁高龄引人注目,但已在上次国会改选中全部换成50岁壮年。

席位,配额

2023年2月,Feinstein宣布不再寻求下届连任。她因健康问题住院,似为皮疹等老年病,头脑机能数度明显迟钝,能否完成到2026年任期受到质疑。她的离任未必是小事,简单说就是席位、配额两大问题。

Feinstein是参院重要委员会最高级别资深成员,若离任将引发激烈争夺。更激烈的争夺将反生在加州继任。按规定,州长任命辞任参议员替补,之后再经补选、大选正式确定。

问题出在配额上,左岸加州此番似乎更青睐黑人女候选人,尽管这个位置已有过黑女性和多位女性,不知哪天才会再有白男参议员。白男看不到,目前另一位参议员是墨西哥裔Alex Padilla。

当下继任参选者呼声较高的是联邦众议员Adam Schiff,温和派犹太男,竞争对手是进步派社会党人。社会党说,在摇摆州我们赢不了,可否在蓝州礼让我们?Schiff领导第一次弹劾,被川普恨之入骨,川党众院特意通过决议,“申斥”Schiff,严重程度仅次于弹劾,由头就是领导弹劾。川普仍未解其恨,于是众院川党又发起弹劾拜登,“一报还一报”,大仇必报,秋后算账。

最高法院

白宫,国会,还差一个最高法。历史纪录是Oliver Wendell Holmes Jr.,1932年退休,任职近30年。当下最高法,Thomas, 75,Alito, 73,两位大法官都骨灰级极右,也都身陷严重受贿丑闻,但目前看起来不像临近退休的状态。

87岁的Ruth Bader Ginsberg故于任上,生前身后都深受左翼尊敬爱戴,奥巴马提名继任被McConnell阻击。后人评说这段历史,将指出McConnell无良、无理、弄权,祸乱纲常伦理,也有人抱怨Ginsberg恋栈,奥巴马部署不当,凭空被抢走原本稳拿的最高法一席,更有人拿最高法任命说事,选总统就是选最高法。川普四年,提名三席,两席被指硬抢,后果当然严重。

老大难题

最高法院大法官和参议员一样,没有任期与年龄限制,会不会改?怎样改?何时改?都很难说。考驾照、参选总统、议员,都有最低年龄限制,就职、从业、服役,都有法定任期和退离年龄,但开车年龄却没有上限。是风险吗?怎么办?

随着健康条件和医疗科技改善进步,高龄必定将被重新审视。Churchill 81岁离任首相,已是遥远古代的1955年了。回到2024,川普会稳获提名吗?拜登会击退左翼挑战吗?除了让选票说了算,还能怎样?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