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话说,大选之所以好看,正是因为类似世界杯,不到最后一球,谁都不知道结局怎样,若知道结局,看头就大打折扣了。还有一个原因,也跟看球赛类似,看客可以钟意各自喜欢的选手,千人千面,一千个看客,就有一千个C罗,一千个视角,得有三千个川普。还有赌球,押注,类似赛马,有悬念才好看,玩的就是心跳。今天放下川普,说说拜登,由外而内,看到什么说什么,民望,人设,业绩,品质,潜力,参选动态,历史经验。不急,选战正在展开,慢慢看。(图片、图表、资料录像请看好看视频)

年龄抢镜

拜登是有史以来最年长总统,最年长卫冕冠军。上次年岁记录是川普,卫冕失败,败给更年长拜登。上上次记录是里根,卫冕成功,击败年轻很多的对手,前任卡特的副总统蒙代尔,所以不能单看年岁。

77岁竞选,能多赢700多万票,概因对手是把许多人吓得六神无主的川大王。这回川大王又来了,拜登可否再次借力选民大面积恐川情绪呢?川普嘛噶,拜登高龄,哪个更可怕?民调反复拉锯,多数说:两人都太老,不希望看到川拜2.0。川普前景明显变数更大,而拜登民意则堪称奇葩:太老,希望换人,如果没的换,只好再让老头赢。

总体而言,拜登不让人恐惧,让人担忧:话不多,口吃,啥事都忍让妥协,不温不火。还有,那么资深一老政客,连肚子都没有,难保不会被一阵风刮倒。

经济,经济

拜登是不是个好总统?目前不好说。民望潜水,低到与川普相差无几,多数选民吐槽当下经济状况。拜登接手了川普疫灾经济,马上又遇到俄乌战争,高油价加高通胀,基本生活费用上涨,感觉很不好。

有人说拜登运气差,不像川普那样接手奥巴马景气经济,但双方实在不好比,都只有两年业绩,中间横跨一个新冠疫灾。花钱方面也不好比,若只看前后赤字,拜登比川普好很多,但疫情扰乱一切。就业、GDP,拜登数据可圈可点,可为什么大家普遍不满意呢?

有人说,都怪川普开创了黑暗心理学,只要奥巴马做的任何事,统统反对,能推翻就推翻,推不动就往死里骂,拜登和奥巴马是一伙的,当然只能骂。骂习惯了,让大家对好数据也视而不见,可能有些道理。GDP和就业数据白宫控制不了,拜登白宫说,两年时间不够,经济政策需要点时间才能见效。到明年大选前,能有足够选民买账拜登业绩吗?来得及吗?

衰退阴影

疫后经济复苏,合众国全球一枝独秀,经济学界认,但选民认吗?上一位一届总统老布什,任期中间遇到经济衰退,有人称是对里根景气的反弹,Bush则抱怨联储不肯降息助推。但联储说经济其实已经在复苏,不敢贸然减息刺激,可时不我待,选民不满意,拿在任总统是问,挑战者克林顿一句竞选口号,“看经济,傻瓜!(It’s the economy, stupid!)”就把老布什送回了家。

拜登经济走势怎样,因素当然也很多,衰退概率被提起又放下,见仁见智,仍不能完全排除。倘若经济持续回升,何时才能渗透到选民体感,让黑暗心理学那边无话可说?如果股市是经济晴雨表,今年的股市反弹已被指称为牛市开端,真的假的?熊市就这么过去了?算无症状感染吗?

似曾相识?

就选民体感而言,经济事关实惠,外交则关乎心情,包括贸易与和平。相比里根-布什的优雅实力外交,小布什的武力干预外交,川普采取闭关锁国外交,嘛噶主义,拜登做得如何?

拜登第一次和今次竞选,都拿友邦的话说事。2021送走川普,拜登说“USA回来了”,盟国问“能呆多久?” 2024大选,盟国的确集体恐惧川普重回。泽林斯基公开表示,之所以要不惜牺牲,赶快打赢抗战,就是怕川普再次上台共和党控制一切。川普恐惧遍天下,这个怎样影响合众国实际利益和地位,士气,信心,民意?当然,除了普京之外,没人敢大胆和极饿到直接插手大选,只能看联邦国选民如何选择。普京刚刚说,川普被刑事起诉、审判,是合众国彻底腐烂的明证。可那又奈何?

现代三位成功连任总统,Nixon,里根,Obama,二次参选各有优势和忧虑,Nixon毫无必要地卷入水门后大胜,里根横扫清台全联邦,奥巴马有惊无险最后胜出。有一点可以肯定,同期,这么早,民调尚不是可靠预测指标。话说,这民调啊,《花街日报》说,有大型民调其实拿了川普很多钱。真乱,到底该信谁?

最大乌龙

史上最有趣的是Truman,民调持续低迷,直到投票日,以至于大选当晚,报纸都印好了“Truman输杜威赢”的头版,闹出大乌龙。还有丘吉尔,丘吉尔领导打赢抗战,立即被选下台,波茨坦开会,遭斯同志调侃,只好以“本人打仗就是为了捍卫国民有让我下台的权利”自嘲。后来二次当选,到81岁离任,与此刻拜登同岁。

老布什也打赢战争,却也是一任总统,领导国际联盟保卫科威特,一百小时结束地面战斗,清盘萨达姆精锐共和卫队,而且没花钱,联合国安理会支持,阿拉伯世界普遍加入盟军,民望虽超90%。但军功不敌经济体感,还是输给毫无外交经验与军事经历的贫弱穷州州长克林顿。

拜登阿富汗撤军被普遍诟病,有调查分析则称,川普故意埋下祸根,不管怎样,阿富汗撤军激发了普京想象,既然拜登如此不堪,既然奥巴马-拜登未干预强占肢解克里米亚,拿下乌克兰岂不零风险?倘若乌克兰打赢抗战,假如拜登成了盟方大英雄,会被攻击为“外战内行,内政外行”吗?选民会被对手引导,憎恨拜登拿公款海外买名声连任吗?那要看对手是谁。

三种对手

在任总统竞选的对手有三种:本党初选挑战者,第三党挑战者,反对党提名人,有点类似奥斯卡,那年遭遇怎样的其他提名组合,也像世界杯,最后淘汰决出谁来决赛。之前连任失败的卡特和老布什都遭到本党初选强力挑战,挑战拜登的目前暂时还不太强,但白宫仍极其警惕。

第三党最典型例子,就是老布什和克林顿二次选举遭遇的Ross Perot,第一次分走老布什的票导致其败选,第二次分走Bob Dole的票,再次帮克林顿未过半数当选。有人把2016的川普和Sanders也归第三党,但各自攻入两大党内,玩票党川普抢得提名,得票虽少却赢,社会党Sanders未能抢到提名,但粉丝在关键州分票,导致克林顿夫人虽总票数显著多于川普却仍然败选。

假如拜登拿到本党提名,共和党将选出谁来与之对阵至关重要。如果是川普,双方目前民调势均力敌,但川普包袱太多太重让很多人不看好。从前一度,DeSantis也与拜登旗鼓相当。共和党初次辩论,川普拒绝参加,台上选手,印裔Nikki Haley脱颖而出大放异彩,Haley自称从未输过选战。有民调显示,若Haley对阵Biden,势必将是一场苦战。第一位女总统会是共和党籍,印裔吗?谁知道呢?一切皆有可能。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