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0

【明报专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网红写手周小平妻子王芳在俄军控制的乌克兰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Mariupol)剧院废墟高唱苏联红歌《喀秋莎》一事引起海内外热议,并引发外交风波,新浪微博昨(9日)大范围删帖。

胡锡进帖文俄官媒短片亦消失

周小平近日在微博撰文介绍妻子赴前线高歌《喀秋莎》鼓舞抗乌士气,形容她是“战地玫瑰”,随后连番发帖跟进介绍和解释相关行为,所有涉王芳战地劳军内容的帖文昨都被删。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发文评论事件的帖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上载的王芳在废墟歌唱短片,亦同样被删去。许多网民也纷纷反映,自己讨论该事件的帖子被微博删除,猜测是“国家出手”淡化事件。

乌克兰外交部前日(8日)再次谴责王芳的行为,期待中方解释,并已禁止王芳等应俄国邀请参访当地的中国游客入境。网上流传王芳和团友在顿涅茨克与负责人普锡林的合影,知名博主马延明指出,该俄罗斯参访团由四月网传媒老板饶谨组织,周小平夫妇、军事博主洪源和和时评人徐吉军参加。其中周小平留在莫斯科没去争议地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