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译者注):

找遍全网没有找到米利将军告别演讲英文稿。只找到了其演讲视频,而从英文视频翻译成中文,对我是一项严峻挑战,花了我大量时间。从1日凌晨忙到2日凌晨4点多,严重透支精力。而这种译注文章平台不允许(我)设置原创,再加上得罪MAGA追随者众,导致被抵制、往往阅读有限、打赏寥寥无几。

所以这篇译注文章我要向读者讨赏,希望理解译注辛苦、认可译注价值的读者方便的话通过文末赞赏码表示支持。你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马克·米利1980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随后通过该校的陆军军官预备团加入陆军。另外他还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与战略研究硕士学位,还是麻省理工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项目的毕业生。

米利将军于2019年9月30日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2023年9月29日,他的四年任期届满。当天,美国防部在迈尔-亨德森联合基地为米利将军举行隆重的送别仪式,包括鸣放19响礼炮,给他近44年的军旅生涯划上句号。

总统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国防部长奥斯汀与国防部一众高级官员、国会议员、外国代表、米利将军家人以及他的继任者空军上将布朗及家人都出席了这个仪式。

米利将军退役告别演讲

谢谢大家来到这里,这是你们最后一次听到我穿制服讲话。因此,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赢得掌声。

总统先生,副总统女士,奥斯汀防长,各位贵宾和家人朋友。

上午好,谢谢大家今天来到这里。

总统先生,谢谢你坚定不移地领导着我们伟大的国家,你就职后对我的信任,其实你不必这么做。但你做到了。

(注:拜登上任后,按照惯例继续由米利担任完四年任期。米利曾因一·六国会骚乱后同中国电话沟通加强互信(美军同俄军也有类似互动),而受到国会听证调查。拜登对其表示充分信任。)

我感谢你对我们的部队及其家人的坚定承诺,因为你相信我们的军队会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有能力。我看到你在关键时期,我看到了你在守护。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你是一个非常正直和品格高尚的人。因此,感谢您的领导。

奥斯汀部长,非常感谢您以品格、勇气和令人难以置信的正直领导我们的机构。近五十年来,你始终如一地为我们的国家服务。现在,穿着制服和脱下制服,一个银星勋章获得者,一个在道德和身体上都有巨大勇气的人。我个人感谢你在过去三十年里的指导和远见,你和我在和平与战争中并肩作战。(注:奥斯汀曾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2016年退役。根据法例规定,美防长必须由平民出任,或者要从军队退役最少七年。2021年,奥斯汀获得国会豁免才担任防长。)

美军规定禁止军人相互吹捧拍马屁,也为社会立下标杆。美国国会开会,军人有列席会议,但从不鼓掌(除非谈到与军队有关事情)。因这次米利将军演讲完毕就退役,故才敢真情流露“吹捧”“领导”,他也不会因“吹捧”而获得额外利益(退役)。

想花点时间(感谢)国会议员们。感谢范斯坦参议员(注:女,加州国会参议员,2023.09.28去世,享年90岁)的卓越服务,愿她在上帝的安慰下安息。一同感谢她在国会山上参众两院所有的同事,以及今天在座的所有民选官员,包括那些不是你们挑选的人,大家一起展示了美国的意愿。

我们被视为要么统一,要么分裂。这是你的选择,但每个人都在看。我们穿着制服感谢你们现在的支持,我们期待你们未来对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你们的出席表明了我们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此外,盟国和合作伙伴网络是我们集体力量的重要来源。

自美国独立革命以来,美利坚合众国从未单独作战。

我还要感谢今天在座的所有前国防部长、各军种部长和前军种部长,以及现任参联会成员、前任参联会成员、现任作战指挥官、前作战指挥官,以及在座的所有将军和政要。

特别感谢我身边的同事们,他们在我昨天离开时为我鼓掌,这有双重含义。在过去四十多年紧张工作的生涯中,他们在巨大的压力下表现出色。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我的所有前任指挥官和士官,他们中的许多人今天都在这里。我的队友,排,连,营,旅,师,军,甚至更多。太多了,许多人提到我的名字。但你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为我提供了建议、指导和支持,我永远心存感激。

今天,这里还有三组人值得特别表彰,他们代表着我们国家最优秀的人才。首先,今天,我们这里有几位荣誉勋章获得者,他们在履行职责之外表现出非凡的勇气。他们是面对死亡时勇气的缩影。

第二,是今天在这里的我们受伤的战士,你们早些时候看到他们中的一个说上帝保佑美国,他们代表了成千上万在战斗中受伤的人。为捍卫自由付出巨大代价。

、第三,我们对家庭的目标。他们中的许多人今天都在这里。他们继承了那些穿着制服的人的遗产,他们付出了最后的努力,使我们的国家保护自由。

士兵们,飞行员、海军陆战队、守卫和海岸警卫队,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岗位上守护着大家。谢谢你,谢谢你的服务。谢谢你的牺牲。事实上,你们是当今世界和人类历史上最有能力、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让我感谢我的家人。我在这里的家人和朋友都是普林斯顿的同学,也许我们能听到你的呼喊。

事实上,我有点心虚,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我被任命为西点军校1980级的荣誉成员。所以所有西点军校的同学,也许我们可以听到你的消息。

哦,那更心虚了。让我回到普林斯顿。这都是昨晚的结果。

所以,当然,我真正的家人应该得到我最大和最深切的感谢。我很幸运有伟大的父母,他们教会了我服务意味着什么,我们出生在美国是多么幸运。在这个国家,会根据你的贡献多少而得到奖惩,在那里,会根据你的品格来评判。

我母亲是西雅图一家军事医院的海军士兵,在二战期间照顾从中太平洋返回的伤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父亲在海军陆战队第四师服役,在中太平洋担任海军医务人员,在夸贾林、塞班、提尼安和硫磺岛进行突击登陆。他们两个都没有上过大学,但他们知道这个国家是什么样的。

他们是美国工人,教会了我和我的兄弟姐妹真正让这个国家伟大的价值观。我父亲告诉我,你必须把国旗插在折钵山顶上,这是他从硫磺岛上学到的。他的意思是,无论挑战有多艰巨,无论多么困难,无论代价如何,你都必须完成你的使命。你必须继续行驶。你必须有韧性。你必须继续前进,直到完成你的使命。不能像大多数孩子那样放弃。

我欠父母一切。我还想感谢我在这里的表兄弟们,麦卡尔斯一家和墨菲一家,以及今天和我们在一起的许多其他人。感谢我的哥哥桑迪和他的妻子、儿子以及最近去世的姐妹玛丽·凯瑟琳。但我知道她和我们的父母在精神上都在这里。

但最重要的是,我想感谢我38年来的妻子霍莉·安,在20年的战争中,你一直是我们家庭的支柱,基本上是两个优秀孩子的“单亲母亲”,就像我们许多其他穿着制服的配偶一样,你帮忙安葬我们的阵亡战友。你给悲痛者安慰。你以大多数人看不到的方式默默照顾我们的伤员及其家人。你总是带着爱和同情在我们的军人家庭身边。

在最黑暗的时刻,我知道你从未抱怨过嫁给像我这样的人会有沉重的负担。但上帝保佑我,让你在过去的四十年里走上这条奋斗的道路。我爱你胜过言语。

对玛丽和彼得来说,我们在军队中的奉献总是让我们的家人感受到的。但最重要的是,最沉重的负担落在了我们的孩子身上。你们上过11所不同的学校,24次搬家。玛丽,我去巴拿马的时候你刚出生,911恐怖分子袭击这个国家时你12岁,彼得10岁,你看着你父亲在接下来的十五年里年复一年地部队调动。

你经历了孩子们永远不应该经历的挣扎,承受着父亲永远不会回家的恐惧。事实上,你朋友的一些父亲和母亲在战斗中丧生,其他人受伤。你看到了这种创伤。你看到了那种痛苦,你看到了孩子眼中的痛苦。你们,就像每一个士兵的孩子一样,牺牲的比同学中大多数人都要多。但在这一切中,你们坚持了下来。你们已经成长为拥有自己家庭的不可思议的成年人。你让我和妈妈为你们所做的一切和你们将要做的一切感到骄傲。如果没有你们每个人,我不可能度过40多年的兵役生涯。

43年半以来,我一直穿着这个国家的衣服,我深感荣幸。我很荣幸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第二十任主席。

正如我所说,美国军队是世界上最强大、最有能力的军队,我们的敌人也知道这一点。但我们目前正与其他人一起在自由的边界上站岗。25万军队部署在150个国家。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在世界各地进行了无数次手术、演习和训练。我们摧毁了ISIS,把巴格达迪送入地狱。

我们支持乌克兰争取自由,反对普京的侵略战争,并加强北约联盟。

我们维护亚洲的稳定。我们在非洲与恐怖分子作战。在中东,我们保卫了祖国,提供了无数设计好的支持。

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保护了美国人民。我们中有80多多万人在阿富汗服役。他们每个人都为二十年来以巨大的代价保护这个国家而感到骄傲,2326人在战斗中牺牲,20713人受伤。

还有你们来自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勇敢同事,以及我们政府、盟友和合作伙伴的许多其他人。昂起你们的头。你们服役了,你们做了你们国家要求的事,你们每个人都以荣誉、勇气、技能和尊严服役,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今天,我们的联合部队已经准备好了。你们60到100艘美国海军军舰,在七个海域航行,以确保航行自由,我们的海岸警卫队目前已经在海上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在过去的24小时里,我们飞行了50架次。

我们每天都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支持我们的盟友,确保天空安全。我们的太空部队正在迅速扩展到这个新领域,我们的海军陆战队维护世界各地的和平与稳定。与此同时,这支联合部队正在为我们投资于未来的能力做准备。

维持我们的军事力量,战胜敌人,实现部队现代化,我们的前进步伐不会停止。布朗将军(注:米利的继任者为查尔斯·布朗)是加速变革的正确领袖。他是在正确的时间执行这支伟大军队使命的合适人选。

看,你知道如何领导一支全球战斗力量。他将建立战备状态,毫无疑问,你将迎接明天的挑战。在他身边的是他的妻子和他们的儿子,他们在这段旅程中一直是支柱。祝贺你和查尔斯的家人。我们期待你在未来四年的领导。你是一个有个性和正直的人,这是你最重要的品质。

但今天(重点)不是关于这个舞台上的任何人,也不是关于总统。国防部长可能会找你。这与我们无关。这与比我们所有人都重要的事情有关。这与我们的民主有关。

这关乎我们的共和国,关乎我身后的色彩,关乎构成这场伟大自由实验的理念和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和思想包含在美利坚合众国宪法中,它是我们所有有幸穿上国家制服的人的道德北极星。

正是这份文件,就是美国的理念,就是赋予我们服务的目标。正是这份文件赋予了我们生命的意义。这是我们所有穿着制服的人发誓要保护和捍卫的文件。

是我们所有军人发誓要保护和抵御国内外所有敌人的文件。

几代人以来都是如此,我们穿制服的人愿意为把这份文件传递给下一代而牺牲。那份赋予我们死亡终极意义的文件正是如此。

我们国家的座右铭是“我们是上帝统治下的一个国家”。我们是不可分割的,人人享有自由。自1775年6月14日宾夕法尼亚州步枪兵连成立以来,这是我们军队200多年来的座右铭。

座右铭一直是“我们将捍卫”,这指的是宪法。我们人民为了形成一个更完美的联邦来保护这个国家的自由。

你看,我们穿着制服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在世界军队中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在世界军队中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不会对部落宣誓

我们不会对国家宣誓(注:指传统意义上的国家)

我们不向国王、女王宣誓(不向暴君或独裁者宣誓)

不向宗教宣誓

不会向想成为独裁者的人宣誓注:米利第二次影射川普

我们不会对个人宣誓

我们对宪法宣誓

我们只对美国的理念宣誓

我们愿意为保护它而死

我们每个人的每一位士兵、水手、飞行员、海军陆战队队员、监护人和海岸警卫队队员都致力于保护和捍卫这份文件。

无论如何,任何个人的代价都不能把我们吓倒。超过110万穿着制服的人做出了最大的牺牲,其中包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安息的人。

在这个国家的最后两个半世纪里,那些在自由祭坛上牺牲自己的人一定不会白白牺牲。在我们国家的战争中受伤的数百万人并没有浪费他们的四肢和鲜血,从而看到这个伟大的民主实验在这个地球上消亡。不,我们美国军队将永远忠于我们之前的人。

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背弃我们的职责。托马斯·潘恩在他的小册子《危机》中有一句名言:这是部落灵魂的时代,夏天阳光下的士兵和爱国者将在此危机中退缩,不敢为他们的国家服务。但坚持原则的人,现在理应得到人们的爱戴和感谢。

而暴政,就像地狱一样。从我们成为一个国家的最初几天起,我们的军队就驻扎在那里,经受了战斗的考验,一直在守望,捍卫着所有美国人的自由。

我们每个人都签署了一张空白支票,以保护我们的自由。我们洒下的鲜血为我们的言论自由付出了代价。我们的鲜血为集权、正当程序、新闻自由、投票权以及所有其他权利和自由付出了代价。(注:影射美国MAGA党(川党))

正是我们牺牲者的鲜血支撑着我们的自由。我们应该永远受到它们的鼓舞。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他们,我们应该永远尊重他们。这就是为什么我父亲的叔叔在1918年的战斗并受伤的原因。

这就是他的另一个叔叔巴顿1916年在加里波利受伤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叔叔,我父亲的兄弟在诺曼底,而我母亲的兄弟在菲律宾,这就是为什么另一个叔叔在韩国作战,我的表兄弟在越南作战。这就是为什么我母亲治疗那些从太平洋回来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我父亲去了硫磺岛的海滩,这样我们人民就可以组成一个更完美的联盟。

为了建立一个更完美的联盟,享受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果实,我们美国人民,我们,美国军队决不能背弃那些在我们之前的人。我们决不能背弃作为我们北极星的宪法。这就是我们,这就是我们战斗的原因。

谢谢你们,愿上帝保佑我们的军队。愿上帝保佑美利坚合众国。
(演讲结束)

点评:五件大事将让米利将军名留青史

①2020年1月3日,川普政府斩首了伊朗二号人物苏莱曼尼,美伊关系骤然紧张。川普政府内的鹰派官员主张对伊朗全面开战。

米利将军力排众议,他一边警告伊朗不要挑衅,一边坚决反对主动向伊朗开战。米利对川普和川普内阁成员说:

“毫无疑问,伊朗是一个邪恶的国家,但这不代表我们有理由或有必要主动攻击伊朗。如果美伊开战,我们可以推翻伊朗,但会被咬掉一根手指头。这个代价毫无意义。”

最后,川普听从了米利的建议,否决了攻击伊朗的建议。

斩首苏莱曼尼的行动是米利将军实施的。他支持对伊朗施压,但反对主动攻击伊朗。

②2020年5月,美国黑人弗洛伊德被跪压致死,全美爆发大规模抗议游行。川普曾多次考虑使用军队解决抗议运动。米利坚决否决了川普的要求。有一次米利将军因被川普拉过去摆拍(BLM运动相关),被媒体批评,米利随即道歉,表示宪法高于一切。

后来川普接受竞选经理康威建议,希望BLM运动之火越烧越大,这样有利于共和党2020年大选。

③2020年11月,川普败选后,一直把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大选结果作为重要选项,但在米利将军和同事们维护宪法坚如磐石的决心面前,没有得逞。

国会骚乱发生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长彭斯(副总统)、佩洛西事实上暂时接管了对军队的控制,米利将军全力配合维护宪法,稳定局面。

2021年1月12日,米利将军明确表示,在川普对国防部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之际,他将效忠于宪法:“我们不向国王或女王、暴君或独裁者宣誓。我们不会对某个人宣誓,我们只对宪法宣誓。”

当天,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副主席、海、陆、空、陆战、太空军、国民自卫队的将军一共八人联名发备忘录:谴责国会骚乱,宣誓维护宪法。

④2022年2月,俄乌战争全面爆发后,美防长和米利将军牵头联合50余国联合援乌抗俄。米利将军是慢火烤鹅的策略主要制定者。可以说米利将军代表了当今世界军事理论和实践的最高水准。(当然简中纸上谈兵者不服。)

全面开战后,北约主要国家(美国、英国等)和泽连斯基身边人员,几乎一致向其提出一个选项:暂时离开基辅到西部安全地方指挥抵抗。

但俄军的无能和泽连斯基的英勇抵抗给了伙伴国意外惊喜。

在最近举行的50余国防长援乌协调会上,米利发表激情告别演说,向乌克兰军民为捍卫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所做的巨大牺牲,以及迄今为止收复俄军占领的54%领土表达最大敬意。

米利表示,虽然这是他最后一次跟大家共商援乌计划,但相信西方援乌的决心绝不会动摇,直到乌克兰完全恢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⑤还有就是这次史无前例的演讲,在美国的国体和宪法面临MAGA党人严峻挑战的关头,再次重申其深入灵魂的一生的理念。

——地球村公民占全喜译注
2023年10月2日

来源:四海之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