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遭拘即将三周年前的公开信息

澳洲亲们好,请原谅需要“下里巴人”者的俗言陋语。

这是给2500万人的情书,给那7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富于天然、美丽和空间的土地。

这里不一样,我已经三年没见过一棵树了。

我重温那每一条从林小道,那河流湖泊,去游泳、野餐的海滩,迷幻的落日,繁星点亮的天空,和那灌木丛隐秘而宁静的交响曲。

我默念那些去过和开车途经的地名。

我想念澳大利亚人民,那些在食品店摊位的收摊时间有屠夫们喊着日终价格,那些周日跳蚤市场和移民家营的外卖店。

即使在1985年,我还是一个困惑的十岁孩子时,我仍记得澳洲航空航班抵达,以及第一次坐在抽水马桶的经历。

我从陌生人和朋友那里得到如此善意,我的英语老师以在水龙头下洗手来教我热和冷。

我记得在1987年,第一次和家人露营,我爸爸开着一辆700澳元的汽车,车窗上贴着”新手驾驶牌”。

我记得我那伟大的塞浦路斯朋友,那些在学校给我起绰号的青少年。

当我1994年在布里斯班的家中遭袭时,我感受到了人们的善意,包括帮助我的马布特警官,我的信念从未动摇。

这种善意的记忆现在又回来了,让我恢复过来。

我想念那太阳。在我的牢房里,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但我一年只能在阳光里站十小时。

每年都会将床垫拿到阳光下晒两个小时。上次再到时,我裹进被子里,假装在阳光下被家人拥抱。

我不敢相信自己在澳大利亚生活时曾惯于避免晒太阳,尽管了解墨尔本的天气,我回去后的前两周可能会下雨。

我怀念墨尔本那黑色幽默的天气,昆士兰那热带风情,和西澳那无尽的蓝天。

我怀念在澳大利亚与野生动物那甜蜜邂逅,在我耳中旋转的海盐,我脚趾间的沙子。

我记得,有一次在新南威尔士州沿海地区降落时,我们被延误是因为正值果蝠的喂食时间,飞机上的每个人都在微笑。

我记得在悉尼市中心商业区的一家酒店里,一只小指大的青蛙跳出来,搬运工把它捡起来送回大自然。

我怀念那些乡下路边的诚实箱,你可以摘取新鲜水果而留下硬币。

作为华裔澳人长大,我有双重身份,经常会根据境遇争上风,但在幽默方面,澳人幽默每次都轻松取胜。

尽管我们说不同语言,吃不同饭菜,但我们笑那同样的事,对荒唐事同具眼光。

我们认真地开玩笑,也对认真开玩笑。

我怀念笑听驾车电台,听那体育秀(Footy Show)和晚间时事(Lateline)。

正是我的华裔内在,大概已经超越了感伤的法限。

最重要的是,我想念我的孩子们

2023年7月27日

来源:ABC(英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