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被中国关押超过三年的澳大利亚记者成蕾获释。 图为成蕾2023年10月11日抵达墨尔本机场后在电话中讲话。 Sarah HODGES / Australia’s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DFAT) / AFP

澳籍华裔记者成蕾被拘三年后获释,并被驱逐出境。如今已在澳大利亚与家人团聚,并首度对外接受专访时证实,她的罪过就是在中国政府公布一份简报前几分钟,将这份简报透露给外国媒体。前中国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主持人成蕾,被北京当局关押三年后,上周获释回到澳大利亚。10月17日,她首度接受当地天空新闻台的专访。她说感觉自己有时病恹恹的,像新生儿一样脆弱,但有时又觉得可以飞起来,尽情拥抱世间的一切。

成蕾上周三抵达墨尔本机场时,看到她的两个12及14岁的孩子朝她奔去,还有这三年因为疾病及承担扶养重担而变老变瘦的母亲,感到十分心碎。

【成蕾言论挑战北京解释|一通电话暴露释放真相?】
澳籍华裔前央视主播 #成蕾 监禁多年后重见天日,判若两人。中国外交部声称成蕾是刑期服满,才被驱逐出境。但成蕾与澳洲总理的一通电话透露其中另有隐情。

电话中,#成蕾 感谢澳大利亚政府为其”安然无恙”地(“in one… pic.twitter.com/RD8RonryLe

— 自由亚洲电台 (@RFA_Chinese) October 15, 2023

2020 年 8 月,成蕾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遭居家监禁六个月。2022 年3月在北京接受不公开审理,直到上周法庭才公布判决细节。她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一个月,附加驱逐出境。

在采访中,天空新闻台记者问她,她是否是在上节目播出前,通过手机向外国组织泄露了中国政府的简报内容,而这个行为只比政府公布这个简报提前了几分钟。成蕾回答“是”。成蕾说,〝这在中国是重大罪过,因为你伤害了祖国,导致国家权威受到侵蚀。〞

成蕾获释当日,中国国家安全部发声明表示,成蕾透过手机向境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违反了与聘用单位签署的保密条款。如今服刑期滿,被北京市国安局依法驱逐出境。

成蕾在专访中回忆当时的情况。她说她被单位上级叫去,原以为和工作有关,没想到一去屋里有20个人,然后被通知遭到通缉。成蕾说直至今日,都还时不时以为会有人从天而降要来逮捕她。

成蕾被捕之际,正值中澳关系紧张,中国当时扩大了对澳大利亚商品的进口限制。成蕾也在专访里感谢过去三年,为她积极奔走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她说,黄英贤让她的家人感到放心,感觉就像朋友。

记者:乔琴恩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作者 editor